商学院召开事业发展务虚会

发稿时间:2024-02-24浏览次数: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应雄董事长讲话精神及学校第七次“双代会”会议精神,商学院于222日召开事业发展务虚会。本次会议以“数字化工程化背景下商科类专业改革与人才培养”为核心议题,旨在加速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商学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孙琪,副院长李浩、党委副书记黄文军、副院长唐丰收、院长助理孙彤等领导出席,商学院各系、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文军主持。



孙琪作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新商科建设的数智化赋能: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剖析了学院的发展现状、目标理念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商学院要深刻领会应董事长“三个读懂”的讲话精神,紧跟时代脉搏,适应数字经济背景下新商科建设实现数智化赋能的迫切需求,深化学院发展“提质、扩点、争一流”的内涵,坚持创新驱动、可持续的新发展理念,聚焦数智化和国际化持续创新改革。面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学院需要推动多学科融合,构建进阶式数智技术课程体系,提升教师的数智素养,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商科精英。

唐丰收指出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商学院应积极回应时代需求,全力推进新商科专业建设。通过加快商科专业的数智化改造、全面拓展与深化国际化建设、启动商科双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等方式,培养具有数字素养、跨文化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商科人才。

李浩强调了教师在工程化数字化背景下的角色转变和数字化素养提升的重要性。他指出教师不仅需要掌握数字化教学工具,更应将数字化思维融入科研实践,通过提升建模、数据处理以及数字化工具的学习能力,推动学术创新,提高科研产出和教学效果。

黄文军提出数字化的发展离不开学生工作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坚持“严管即厚爱”的理念。要继续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等八项工作,以数字化赋能,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升考研升学率,同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孙彤指出要通过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合作,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商科研究生的工程化数字化能力。将致力于本硕一体化贯通的探索,促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实施分层分类培养,强化双师双能型导师队伍建设。

各系负责人紧扣会议主题,围绕重点工作,梳理了各专业的发展基础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结合工程化、数字化趋势的创新人才培养及专业改革思路。在部门负责人交流环节,相关负责人将本职工作与学院未来发展相结合,讨论了未来的工作思路。

本次务虚会的召开,体现了商学院在数字化和工程化背景下,主动思变、积极适应的战略诉求。新时期,商学院要充分重视传统商科教育的变革,要直面变化并主动学习,加强数字化内涵建设,并将人才培养发展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这为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交流搭建了平台,为学院坚定不移走好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