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成立于2001年6月,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会展经济与管理、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商务、金融工程、资产评估、创业管理9个本科专业,1个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开展研究生教育10余年时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重点专业、市重点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市重点专业、优势专业等;会计学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特色专业、市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金融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重点专业、市重点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重点专业。应用经济学为省一流学科、省重点学科、市重点学科(A类),国际贸易学为省重点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和企业管理为市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高校教坛新秀1人、省151人才3人、甬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3人、市突出贡献专家1人、市领军和拔尖人才一层次1人、二层次2人、三层次9人。

商学院拥有宁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宁波市教育局设立,与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所合作)、创意设计产业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宁波市教育局设立,与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合作)、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宁波市社科院设立)、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创新创业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科技厅设立)、会展经济研究所(与宁波市会展办合作)、宁波市审计研究所(与宁波市审计局合作)、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与市自贸办合作)等研究机构,以及宁波市金融保险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浙江省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基地等培训(培养)基地和省级创新团队港口经济创新团队与国家级海洋经济创新团队等,已成为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平台和中坚力量。

商学院设有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基础、专业、综合、实战四个层次的实验室,其中中央财政支持的实验室有2个:经济与管理数据库、互联网+金融经贸综合实训平台;省财政支持的实验室4个:经管类跨专业校内综合实训室、金融市场综合实验室、大数据环境管理会计动态仿真实验室、智慧资产评估综合实训平台等。

商学院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学院与英国、美国、加拿大、韩国等国家高校合作办学,先后有300多名毕业生赴国外高校读研深造,150多名学生考取国内硕士研究生。学院有800多名学生自主创业,创业率达15%以上,并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2017-2020年连续四年我们有7位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称号,成为浙江省唯一一所连续四年上榜的高校。在《宁波日报》的头版和《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上对我们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典型进行报道,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人才培养目标

扎根宁波,立足浙江,面向民营及外向型经济,以本科教学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企事业单位,特别是中小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经济与管理人才,尤其注重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自主创业人和职业经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