²国际交流与合作概况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培养国际化人才已成为我院办学的一个重要特色。近年来,学院通过加强对外合作,提升师生国际化水平。在学校支持下,学院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加拿大亚冈昆学院、韩国启明大学、法国普瓦捷高等商学院、法国雷恩商学院、法国巴黎第十二大大学、波兰科兹明斯基大学、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匈牙利布达佩斯商学院、新西兰马努卡理工学院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所大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院通过交换生、海外学习项目、“2+2”双学位项目和“3+1.5”本升硕项目、暑期短期游学等合作模式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为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进一步留学和开拓国际视野创造了机会。同时,学院依托国际合作平台,开展教师出国研修、学术访问、合作研究等国际交流活动,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20176月浙江万里学院与汉堡设计与传播应用科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构建中德联合学院,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作为该学院的重要支撑将开创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同年,“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处设在我院,联盟的搭建,将在提升我院整体国际化水平上发挥重要作用。

²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

201769日,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等核心单位共同发起的“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在宁波市教育局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暨“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高峰论坛上正式成立,是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取得的重要成果。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经由联盟理事会决定作为联盟秘书处的设立单位。

联盟第一批成员为来自捷克、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拉脱维亚、塞尔维亚、立陶宛等13个中东欧国家28所院校及美、法、韩、葡、瑞典等国8所院校与机构,以及56所国内高校商学院。

“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的成立是高等教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丝绸之路国家之间人文与经贸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在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践行高校所肩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使命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顺应了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时代潮流。联盟在平等、自愿、互惠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通过建设涵盖丝绸之路国家的商科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开展以教育合作促进经济合作的全新探索。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作为联盟秘书处所在单位,将在宁波市教育局指导下,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通力合作,认真履行联盟秘书处职责,积极与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管理类相关院校及机构建立联系,构建促进联盟运行的有效机制,推动学生交换学习、来华留学、教师教学科研交流、联盟官网运作、联盟在线课程开发等合作项目有效开展,与各国商学院一道共同搭建丝绸之路商学院国际化教育体系,致力于培养多语言、跨文化的商科复合型高素质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