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扬眉教授分享《“干中学”:经管类研究型案例的设计、撰写与发表》心得体会

发稿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345



3月25日下午,我院王扬眉教授在商学院62-206会议室与在座师生分享经管类研究型案例的设计、撰写与发表的心得体会,并以“家族企业案例研究之旅——‘干中学’”为主题进行报告。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副院长谢子远以及3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谢子远主持。

王扬眉,商学院国贸与会展系教授,是家族企业传承与创新团队的负责人、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以及《管理世界》、《外国经济与管理》等杂志匿名审稿人。近年来,聚焦于家族企业传承与创新创业的质性研究。其学术论文三次获得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最佳论文,并获得第十二届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第二届创新创业研究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等荣誉,其撰写的《家族企业继承人创业成长金字塔模型——基于个人意义构建视角的多案例研究》、《家族企业海归继承人创业学习过程研究——基于文化框架转换的多案例分析》等研究型案例论文连续两年发表在国内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19年2期和2020年3期上。

会议伊始,王扬眉教授对孟院长的帮助和商学院所提供的机会表示感谢。接着,就自己撰写文章的心路历程和感悟,指出实践接触、不断对话以及团队沟通的重要性,并以《家族企业海归继承人创业学习过程研究——基于文化框架转换的多案例研究》为例,深入剖析论文的构思、框架、设计和撰写过程,从案例典型性、案例数据信度和效度、案例数据的处理方法和过程等多方面分享了案例写作的规律和撰写要点,并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进行深入交流。

案例研究是我院省级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和宁波市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等平台在发展中的亮点。此次讲座为提高教师案例写作提供了思路和建议,展现了学院内生性教师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擦亮学科和基地“案例研究”名片。

 /陈心怡/徐雅茹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