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

发稿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00

中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是商学院基层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之一,推出“五化提五力”党建系统工程,全面提升支部工作质量和水平。支部以“不忘初心育新人,坚定信念谋发展”为主线,聚力发挥“00”后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创建“青春党建合作基地”,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构筑“双导制”育人模式,持续推进“领航工程”,形成了“党建、育人、教学、服务”四位一体的支部特色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将党建资源优势转化为思政育人的重要资源。

支部现有党员29名,其中正式党员11名,预备党员18名,由辅导员王鹏程担任支部书记。支部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完善支部的自身建设,健全工作体制机制,认真履行“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工作方法,营造党建文化氛围,紧紧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应用型学院建设和发展目标,服务学生、学校和地方发展大局,扎实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方法。

一、重创新,拓展学习形式创立支部品牌

  支部结合学生党员的思想状况,采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党员定期前往邱隘东新学校支教,在带小学生演讲、朗诵中与他们共同学习党规党章及系列讲话;利用先进事例、优秀榜样,组织党员学习,在党员心中树立合格的中共党员形象;组织党员认真观看“红色经典”系列视频与纪录片,学习先进事迹,争做合格党员。

支部开展“互联网+党建”网络党支部建设项目,建立“线上学习平台”,如“学习强国”学习群,辅助以微信群等建立网络宣传机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分享,紧盯备受青年人欢迎的抖音短视频,探索推行“党建+抖音”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利用短视频可视化、冲击力强、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围绕党建宣传主题做足文章,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将严肃的话题幽默化,找到党建宣传合适的“打开方式”,真正让党建工作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选树“学习达人”,开展“学习之星”评选,在“比学赶超”中做到学思悟践,以“学习强国”为题库,开展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确保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重管理,加强支部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第一,组织建设规范化,功能配套特色化。支部按照科学、高效、从严的要求,探索支部组织建设,不断发挥坚强堡垒作用。一是科学高效配置支委会。配备了2名支部委员,确保支委会有活力、工作有激情。支部委员做到素质过硬、能力过硬、形象过硬,2019年、2020年有两名支委被评为“宁波市优秀大学生”、“宁波市十佳大学生”。二是创新建立专题工作组。建立“信息、宣传、文体、后勤”四个专题工作组,明确专人牵头负责各组工作,推进支部工作往更高标准、更加专业、更深层次发展。

第二,活动开展规范化,服务实践特色化。强化支部活动品牌,促进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组织生活规范有序。严格支部活动制度,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和谈话活动等。组织委员认真做好各项会议记录,及时整理工作台账;二是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坚持“以创带建”,与招商证券宁波营业部党支部共建“青春•党建合作基地”,始终坚持参加各级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三是大力开展“青歌行动”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学生社区,累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达65件,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抗疫工作,25名党员被评为“最美战疫志愿者”,5名党员收到当地部门的感谢信。

  三、重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宣传党的主张

支部始终将政治学习和教育放在首位,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加强、创新”要求,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采取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谈体会、专题讲座、支部集体学习讨论、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激发党员爱学真学深学,推动支部学习党章常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支部落实每月例会制度、工作档案制度,不断完善“三会一课”制度,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学期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党支部每学期末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党员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1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

本支部自20205月被评为首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坚持“育人为本 创新发展”的理念,将支部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学习成绩方面,1名同学获“国家奖学金”、4名同学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10名同学获“国家励志奖学金”、6名同学获“省政府奖学金”、1名同学获“宁波市优秀大学生”、1名同学获“学长奖学金”、11名同学获“万里卓越奖”、支部100%同学获校级奖学金;在学科竞赛方面,2名同学获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12名同学获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经管案例竞赛一、二等奖、3名同学获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POCIB)一等奖;在志愿服务方面,支部党员100%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均年度志愿服务时长达40小时,12名同学获“最美战疫志愿者”,收到感谢信5封,累积参加各类实践12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