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四基”增“四力” 全面实施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工程

发稿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263

商学院党委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以“党建引领思政铸魂”工程建设为主线,夯“四基”增“四力”,不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学院思政育人的重要资源,积极以“党建+特色工作”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

一、强化基本阵地建设,提升政治引领力

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根本性建设,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要求,以“雁领先锋”活动为抓手,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加强党支部能力建设,开展“党建品牌培育”建设2.0提升行动。创建“组织力+”党建品牌,努力争创学校党建“重要窗口”模范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做好“五个一”工程(一份商学院报、一台红墙印记晚会、一场商院骄傲颁奖典礼、一项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评选、一个商学院公众号)。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双循环”,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一院一品”,会计学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经济学学科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

二、强化基本队伍建设,提升组织战斗力

引导教师党员做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个模范带头”,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四个责任担当”,思想武装、廉洁自律、作风效率、走在时代前列“四个时刻履职”。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教师党员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大赛中担任指导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与育人作用,学生思政成效显著。近三年,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省市荣誉241项,毕业生创业率保持在10%左右,连续四年入选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1人入选全国10强,喜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1名学生获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会计学183-184班级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三、强化基本制度建设,提升组织执行力

充分利用政治理论教育的资源优势,利用政治集体学习以及领导带头促“导学”、创新方式促“讲学”、营造氛围促“比学”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学习,做到“三个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重调研与抓落实相结合)。强化基本制度执行力,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按期缴纳党费。全面提升组织执行力,以“网格制”强化优势互补,以“派单制”压实党建职责,以“激励制”促进融合发展,以“督查制”狠抓整改落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学习强国先进组织和个人评选、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等活动。定期举办组织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转正述职,近三年共发展学生党员398名。

四、强化基本保障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

强化组织保障,落实领导责任,搞好统筹谋划,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班子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建设制度健全。从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5个方面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持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全方位提升党支部落实基本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能力,让党支部在立德树人中唱主角。强化“党员之家”建设,规范布置党员活动场所。学院党委依托工会、团委的群团组织,开展新年晚会、红墙印记、班歌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师生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深化幸福感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