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8950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先后完成宁波市、浙江省重点专业建设,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立足宁波,依托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试点城市以及发达的民营与外贸经济,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贸易人才。

浙江万里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艾瑞深校友会网2021浙江省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全国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被评定为6星级专业(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专业特色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重点专业

◎省重点学科(A)类

◎省一流应用经济学学科

◎拥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2”模式的创业实验班和“31”模式的定向培养特色班,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

◎与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合作成立“新外贸特色班”,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

◎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知名高校设有交换生项目

专业优势与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创业教育融合”,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应用型外经贸人才

浙江万里学院是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6年和2017年浙江省分层分类综合评价列同类高校排名第1。在2019年“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中,浙江万里学院排名第28位。本专业依托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通过设立“2+2”的创业实验班和“3+1定向培养特色班”等方式实现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效果显著,学生创业率超过10%,涌现出一批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典范,广受媒体和社会关注。

ACBSP国际化认证和专业建设协同推进

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本专业全面实施ACBSP国际认证,对标ACBSP国际认证评估标准和体系,从专业发展目标设置、使命协同定位、专业标准设定、考核机制设计四个方面与专业国际认证协同推进。结合“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等平台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就业前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与世界市场接轨的步伐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目光瞄向世界市场,国际贸易已成为我国目前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直接造成了对外贸人才需求的热潮,凭借宁波市外贸发达的区位优势,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主要进入: 

1.进入外贸公司、生产工厂从事商品进出口业务;

2.进入物流公司、货代公司、船公司等从事国际物流、货运代理、报关报检等工作;

3.进入跨境电子商务公司从事商品进出口业务;

4.进入各大银行、保险公司的国际业务部从事国际结算等涉外业务工作;

5.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内外研究生。

据统计,本专业毕业的校友中有百人以上创立自己的外贸公司从事进出口业务。根据浙江省评估院对全省2019届本科毕业生一年后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数据显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全省同专业综合排名位于前30%

专业课程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经济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投资、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国际商法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见习(2周)、课程实习(2周)、跨专业综合实训(2周)、毕业实习(16周)。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模块

国际货代模块

本模块以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为基础,以国际货物运输、保险、报检、报关等相关实践为特色,培养具有国际经贸管理、操作、协调能力,具有较强契约精神与法律意识,能在与外贸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从事现代国际贸易、国际物流、海关、商检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外销实务模块

模块以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为基础,以国际商务谈判与风险防范为特色,培养具有国际经贸谈判与沟通技巧,熟悉商务礼仪情形禁忌、具有广阔的国际商务与文化视野,能在与外贸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从事现代国际贸易业务拓展、商务谈判、客户沟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