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让学术性论文更有张力

——周俊博士指导经济学论文写作技巧

发稿时间:2016-03-07浏览次数:648

  

  

32日上午,来自荷兰蒂尔堡大学的周骏博士在商学院62号楼206会议室为在座老师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周俊博士以“经济论文写作方法与国际期刊的投稿技巧”为题,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与投稿心得。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商学院院长助理黄文军老师以及其他商院老师。

讲座伊始,周骏博士从写作初期的建模技巧出发,在自己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探索。建模技巧的多样化和复杂化决定了能否建立适当的模型,要善于从手中所需的模型中发掘其本质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现如今的趋势是由简单到复杂,简单的理论模型已不能满足论文写作的要求,最常见的是动态模型的选取,同时应注重选取少量科研领域攻坚。“库存”与“流量”控制的理念也尤为重要,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吸取教训,学会果断放弃。

接着,周老师在期刊多元化与投稿技巧方面为在座老师讲解了自己的观点:选题应结合代表性、实用性、时代性三个原则,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法律法规,不止步于对文献的简单延伸,追踪时事热点,选择最具有争议性的话题。选题的时机也是关键。周博老师提到了“三先法”,即发表成功的条件等同于先于其他学者结题,要学会先之先,后先之先,抢先选题或是先于其他人发现,避免过时选题。选题的总体方法是新组合法和新要素法,寻找新的研究对象或研究方法,例如跨地理位置寻找、跨时间寻找、跨数据寻找等,平衡各级数据的优缺点。周老师还就课题的分解,选课与建模能力,科研资源的匹配,引言部分写作技巧,如何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有节制的引用自己的文章等方面一一作了讲解。他总结到,论文写作应扎根于实际,正视自己的缺陷,多思考多研究,敢于创新。

讲座期间学院老师与周老师进行了交流,在老师们普遍关心的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部分,周俊博士也对大家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

  

(文/秦以晴,俞佳根;摄/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