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研究所汇报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6-03-15浏览次数:829

 

 

  

38日下午,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共建的民营经济研究所汇报交流会在浙江万里学院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校外领导有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邱金岳副主任、张华处长、王巍副处长、鲍盛基调研员及陈浩主任科员。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教授、科技部副部长余丹副教授、商学院院长孟祥霞教授、商学院院长助理黄文军副教授及学院相关老师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商学院孟祥霞院长主持。

汇报交流会上,余丹副部长首先对民营经济研究所成立以来的基本运行情况做了简要汇报。之后,万里学院院办主任、民营经济研究所学术秘书刘美玲老师对民营经济研究所及商学院在民营经济研究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了汇报。

邱主任在听取民营经济研究所基本情况介绍后,对研究所过去一年以来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接下来,围绕研究所下一步如何“升级”、发展展开讨论,与会老师从不同角度对研究所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邱主任围绕下一步市政府发展研究所与宁波民营经济研究所如何合作共建以及研究应该把握哪些重点与研究所相关老师展开深入交流。邱主任希望接下来研究所的课题研究以市政府关注的宁波经济、民营经济发展为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特别是新时代甬商发展等问题,切实为宁波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将研究所的工作逐步从单纯的科研课题研究转化为政府决策咨询研究。

随后,张华处长对研究所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从民营经济研究所整体发展方面,要立足学科建设,服务政府决策,聚焦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自身发展问题、总结发展规律等适合民营企业研究所研究的课题,在案例研究的基础上分行业研究、综合性民营企业景气指数、发展指数等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直接的支持;第二,在平台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深化现有工作,把现有研究深入化、品牌化,开展系列学术沙龙,做一些大型研讨会,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研究所智库功能作用,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对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支持、服务提出意见;第三,在推进工作层面,集中几个视点,抓重点工作,重点服务于几项政府主要工作,把民营经济研究所建成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一个重要智库平台。之后鲍盛基调研员、陈浩主任科员等领导对宁波民营经济研究所的建设也提出了相关建议。他们希望宁波民营经济研究所能够真正做实做强,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取得更加紧密联系,同时他们也指出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会尽力为宁波民营经济研究所的发展提供指导与帮助。

会议最后,孟祥霞院长作总结发言,对民营经济研究所目前开展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也要求到未来的发展既要有高度,又要有务实,一定要克服困难,利用现有较好的平台和资源,做出自己的特色。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未来民营经济研究所能将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

(文/秦以晴,刘美玲,赵秉龙;摄/庞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