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顺利举办“决策建议稿写作规范与方法”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16-04-14浏览次数:2277

  

  

412日下午,商学院第56期学术沙龙在62-206会议室举行。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处处长张华,宁波市社科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吴伟强受邀做题为“决策建议稿写作规范与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助理黄文军主持。商学院院长孟祥霞、科技部副部长余丹以及商学院其他30余名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华处长认为研究与写作是紧密相关的,随后张处长就“决策是什么”、“作为高校老师应避免什么”以及“如何发挥专业特长”等方面做了专题发言。他认为,决策建议稿没有固定的格式,没有什么逻辑关系,但要容易记忆,便于了解,虽然没有一定的格式,但其存在还是具有一定的规律,要做到精炼;写作者要站在领导的视角下,考虑问题,同时要体现“新”,即新的规律、新的提炼,涉及到利益问题时应该学会思考。此外,要避免最常见的三个问题,即研究时效问题、表达逻辑、文字与标题,老师们往往会忽视这几点,文字表述的准确性也极为重要。

随后,吴伟强副处长详细介绍了咨政课题的申报路径。他提出,咨政课题的研究要求多为命题“作文”,对现状分析要把握到位。吴副处长通过详尽案例就咨政报告撰写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具体做了分析及建议。他认为,在撰写的框架结构上要避免“头重脚轻”,着力避免意义、必要性部分过长,意义说的过大,选题上避免“偏离导向”。好的咨政研究要把握国家大势,了解省情,熟悉市情,注重“选题”的策划与团队的组建,掌握“选题”所涉及部门的工作动向,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系。

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和讲解人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文/秦以晴,俞佳根;摄/庞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