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财会类和贸易类专业建设研讨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1990

 

  

201656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在206会议室召开了财会类和贸易类专业建设研讨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李连华,宁波大学会计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妘,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朱占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刘承亮,宁波培罗成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处处长刘有寅,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福建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副院长郭秋丽以及国贸与商务系、财务与会计系和产学合作办公室、教学部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与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郭秋丽主持。

会议伊始,孟院长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并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简单的介绍了我院的办学历程、人才培养模式及现有的专业调整情况。孟院长指出,现在商学院正处于专业调整的过渡时期,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本次的人才培养方案肩负着重大意义,这将会对商学院接下来的专业调整计划和专业教育产生重大影响,这将有利于商学院更好地把握财会类和贸易类专业的前进方向和更有利于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建设,由此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多多的给予意见和建议。

随后,国贸与商务系王伟主任和财务与会计系唐丰收主任先后从“基础课程”、“模块课程”、“核心课程”、“院系选修课程”、“素质拓展”等方面对各自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表示所做的人才培养方案都是以为社会培养高质量、高水平人才为目标,立足于社会调研,企业分析,旨在引导专业毕业生能够更好地立足于社会,成为社会所需的高品质应用型人才。

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仔细审阅了四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分别对给予肯定和一定的意见和建议:要紧紧地把握本专业自身的发展规律,根据规律作出适当的调整,不能人云亦云的将专业随意化;要定力于本专业的学科属性,加强学科性专业性教育;要重视企业案例教育,让学生深刻了解和熟悉案例,增强社会性;进行适当的跨界跨专业的整合和教育,打破现有的专业设置,进行动态调整。

宁波大学会计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邱妘总结发言,她指出万里学院商学院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修订中再一次展示自己的特色,紧密联系当前企业的用人实际,同时又把握当前应用型高校培养人才的发展方向,这是十分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但同时存在着一些小问题,如课程的英语名称翻译要跟国外一样,避免因为翻译问题产生误解;人才培养规格和培养方向应更明确和细化;传统的课程可以作出一定的调整,使之能培养出更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人才。

此次论证会的召开,必将对我院接下来的财会类和贸易类人才的培养工作产生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相信我院将培育出更为优秀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文/方雯,王金圣;摄/郑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