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行教学论坛

发稿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2165

2016511日下午,在商学院62-206会议室举办了商学院教学论坛,针对于教学改革进行深入探讨。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浙江万里学院教务部副部长李凤老师,商学院院长孟祥霞老师以及在教学改革方面有经验的冀春贤、杨光、王海波等老师。会议由冀春贤老师主持。

浙江万里学院教务部副部长李凤老师首先向在座的商学院老师进行了教改项目申报方向与技能提升的讲解。李凤老师在教改项目学校立项方向中介绍了立项指南,共分七点,分别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应用型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高校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研究、高校教学管理制度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教育信息化研究以及教师教学素质提升研究与实践。主要阐述了大学教改项目的基本特征分别为教学改革项目重在实践探索、大学教改项目要在遵循大学教学规律基础上有所创新、大学教改项目要有可行性,即实践性、创新性和可行性。李凤老师详细说明了教学改革的七个层次,即学科和专业设置的改革;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计划的修订;教学内容和教材的更新;教学方式与方法的改革;教学技术手段和物质条件;关注实验、实训、实习教学改革;关注创新创业教育。在教改项目申报的技术分析中,李凤老师提出第一步是进行选题、拟题,为申报的课堂教改项目拟题;第二步是立项的依据,即为什么选择这项题目;第三步是项目实施方案与实施计划,即具体改革内容、改革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实施方案、实施方法、实施计划及可行性分析;项目预期的成果;项目特色与创新之处;第四步是关于教学改革的基础。李凤老师的讲解引起了商学院老师们的热烈讨论。

杨光老师阐明了自己在教改方面所得到的经验。即所申报的教改项目要有可操作性,并且是自己已有基础的专业体系项目。王海波老师重点提出团队分工的重要性,要申报一个教改项目,团队之间的互相协作十分重要,所制作出来的报告要图文并茂,在PPT讲解前要反复练习,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冀春贤老师作出会议总结,她强调教改申报要围绕省教育厅出台的教学综合改革政策,突出应用型高校建设,突出科教融合、产教,突出学业指导管理,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等方面的改革探索。预祝商学院老师们的教改申报成功!

(文/田梦,王金圣;摄/郑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