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获校“学习强国”学习先进单位

发稿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83


6月10日上午,学校举行2021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表彰大会,商学院党委获校“学习强国”学习先进单位,王勇、王鹏程、李淑琦(学生)获“学习强国”学习标兵。



2021年,商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浙江万里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学院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宣传思想工作,主动适应学院新形势、新任务、新发展的要求,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为高水平应用型学院建设、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1、强化制度督学,构建学习格局

为精准推进全院师生党员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理论武装,构建了商学院党委-学习平台管理员-学习管理组(12个支部书记)三级学习管理组织架构,实现了师生党员全员注册、全员学习、全员覆盖,注册率达100%,活跃度保持在90%以上;学院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用情况作为支部书记年度考核内容之一,制定了“月度通报”“季度评比”制度;各支部实行每日一汇总、每周一通报、每月一小结制度,并将统计结果作为锋领党员考核和星级支部评比的重要依据;2022年2月,商学院党委开展了“清零行动”,及时“唤醒”沉默学员,构筑起了“学习强国”学习制度大落网,确保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2、表彰学习先进,彰显榜样力量

商学院每季度开展“学习强国”先进组织和个人评比活动,每期评出先进个人30名,先进组织3名,并进行表彰,目前已经进行到第六期,让师生党员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学习强国”的学习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1年,商学院1名教师获宁波市“学习强国”学习之星先进个人,1名学生获“学习强国”征文优秀奖,3名师生党员获校“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认真组织精准选题、多方征求稿件素材、提升稿件质量,师生作品23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商学院通过表彰先进立榜样,达到学以致用促提升的作用。

3、丰富学习形式,营造学习氛围

为引导支部党员切实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进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组建学院“学习强国”学习交流群,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带头学,各支部开展了“用好学习强国,争做学习标兵”学习经验分享会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之间定期开展“学习强国”学习交流研讨会,激发了党员由“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的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此外,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总成绩中设置10%的“学习强国”学习的平时成绩。

4、融入课堂教学,丰富教学内容

为更好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效能,深入拓展线下学习与使用空间,商学院创新实施“学习强国+”的教学模式,将“学习强国”引进课堂,看红色电影、线上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课、国际市场营销课、国际贸易实务课等课程与“学习强国”平台完美融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优质、海量的音频,视频资源丰富课堂教学。例如,在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课中,可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了解我们国家最新的贸易政策与前沿的理论知识。此外,该平台中教育、科技、经济等模块,以丰富的内容和形式融汇各学科、各领域的教学资源,集合创新线上线下思政素材,使用户在有趣的内容中挖掘理论养料,在有料的内容中陶冶高雅情趣。将“学习强国”平台中的资源巧妙地服务于课堂教学,不仅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深度融合,还有助于提升思政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效率。

目前,学院“学习强国”参与率达90%以上,当日人均积分40分以上,最高分57000分,20人超过40000分,师生党员学习热情高涨。接下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师生党员对学习平台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推动学习活跃度和学习积分的整体提升,真正做到“学”“思”“行”,使学习强国成为思想导航员、知识加油站、行动指南针。把真正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当中,运用到自身水平提升上,要运用在服务身边学生上,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中。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