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第三期创业实验班招生简章

发稿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2293

一、创业实验班简介

创业实验班是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与宁波市创二代联谊会、宁波创业未来传媒技术有限公司、宁波市创新创业学院、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伯乐遇马公司、商学院校友会等单位合作创办的特色教育项目,以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和创业孵化经验,为有志于创业实践和成为商界领袖的同学打造一个创业平台。创业实验班将创业教学、创业实训与创业项目孵化完美融合,由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投资专家、大学生初创者等校外专家以及校内专业教师组建师资队伍,全方位打造创新创业教学和创业孵化支持平台,构建完整的创业教育与创业项目孵化一体化服务体系。创业实验班采取2+2模式,即:大三学年,创业班学员将在一年时间里系统学习与掌握电子商务、创业融资、创业项目选择、团队管理、市场预测与分析等知识以及创建企业以及经营企业的诀窍,大四学年,由商学院与相关企业合作的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创业实践机会,创业导师将辅导学员在这些创业孵化平台上进行创业实践,或由相关投资基金出资和创业导师辅导学生组建自己的项目团队、经营自己的创业项目。

二、培养目标

创业实验班以创业实践为导向,大力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着重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人才;能够适应当今国家和社会转型所需要,具有突出的创业意愿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商界领军人才;最终使学生成为既具有开拓业务市场和分析解决企业经营管理实践问题的综合能力,又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的创业型人才。

三、项目特色

1.为学生提供接受商科教育与创新创业知识学习的机会,也为其以后能在社会转型升过程中更好地发挥领军作用做好铺垫。

2.以新型商科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特色,将先进理论课程融入到创新管理的过程之中。

3.具有实力强大而具有复合型特点的导师制度。导师由校内专业教师与校外知名行业、企业专家等组成。

4.教学模式灵活,包括商业模拟、创业大赛、创业讲座、创业研讨会、创业模拟和创业实践等多种教学手段,能与企业家、公司高管面对面学创业。

5、为优秀的团队和通过专家评审的学生创业项目提供资金和场地支持,并为学生提供知识和实践指导。

四、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

创业实验班为独立行政班。课程模块由模块一:公共必修课程;模块二:专业核心教育课程;模块三:创业教育课程及创业实践课程;模块四创业项目孵化等四大模块的课程构成。

1)公共必修课程。即在大一到大四必须完成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形式与政策》、《国防教育》、《体育与健康1-4》、《职业发展与规划》、《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等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是各专业原培养方案中必修的带星号专业课程。

3创业教育课程及创业实践课程。创业教育课程包括:创业团队与领导力、创业与电子商务、商业机会与商业模式、创新创业思维训练、移动电商理论与实务、创业营销、创业金融、创业财务等,创业实践课程包括:创业讲座、创业沙龙活动、创业游学与考察、创业实训、创业市场调研、创业项目设计、孵化中心创业实践、毕业实践与毕业论文等。

4)创业项目孵化。主要是创业项目运营。

五、学制

1学制。采取2+2模式。从二年级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创业实验班,在大三和大四学年进行创业特色教育和创业项目孵化。

2毕业学分要求。创业实验班的学生毕业最低学分为160分,其中公共必修课16分,专业核心课程学分见各专业核心课程要求,其他均为选修课程。

六、第三期招生方案

创业实验班在第一期和第二期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现举办第三期,招生方案如下:

(一)招生对象、人数及条件

1、招生对象:该班面向商学院三年级(2014级)学生

2、招生人数;本期招收30名自主创业学员;30名特定项目创业学员(与中国慧聪网和三淘网合作项目)。

2、招生条件:

1有强烈的创业意愿者;

2对创业与创新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和体验,有优秀专业技术和专业特长者;

3正在启动创业项目和计划启动创业项目者;

4有志于从事金融市场与投资活动,开展商机识别与开发的实践者;

5有志于未来继承家庭企业者。

(二)报名与录取程序

有兴趣且合乎条件的同学按以下规定程序报名:

1.合乎申请条件的同学可以自行上网进入商学院门户网站,下载并填写《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创业实验班申请表》,615日之前将申请表WORD文档的文件名命名为专业+姓名形式,以主题为创业实验班报名材料+姓名发送到邮箱:744736686@qq.com。同时,提交申请表纸质材料1份到所在班辅导员老师处。联系老师:李老师,电话:13777949922(短号636880)。

2.学院在接收申请资料后进行审核并适时组织测评、面试。学院主要参照计划招生数、学生本人创业基本素质、创业潜质、个体品质以及相关社会实践经验等多重方面进行简历筛选,确定面试名单。面试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学院根据申请人员资料、面试结果,核定录取名单。

4.创业实验班将于20169月开学,具体报到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

附件: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创业实验班申请表.docx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    

0一六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