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自贸办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共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

发稿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85


7月12日下午,宁波市自贸办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共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战略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市自贸办主任、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延,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致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华弼天与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杨震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商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孙琪主持会议。


市自贸办副主任、市商务局副局长华弼天

和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杨震峰代表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宁波市自贸办主任张延与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

共同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市自贸办主任、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延

张延局长表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的使命,更应该将合作做“实”,成果做“精”,重点要围绕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建设过程中的热点、难点、痛点以及堵点开展研究,为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实践举措,为宁波片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揭开新篇章,努力将实践基地打造成国内品牌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高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

对实践基地未来的发展,他提三点希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凝练基地亮点。在精准研判疫情影响和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实践基地应大胆探索,输出“制度创新成果”、集成突破、落地生效,为推进宁波片区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改革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同时,基地也应紧紧围绕宁波片区核心任务制度创新,密切关注国内外自贸区制度创新前沿动态,深入开展专业研究协同国内各大自贸区制度创新智库,为宁波片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保障。

二是汇聚各界人士,搭建共享开放平台。基地成立后,应积极汇聚国内外政届、企业界以及学界等行业专家学者,通过举办峰会论坛、圆桌会议、集体研讨会、文化沙龙等形式,实现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共研和共建,聚焦面向未来的关键问题,高起点谋划、高水平研究、高质量输出自贸区研究成果,以智力协同推动宁波片区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

三是聚焦人才培养,携手建设人才高地。要实现实践基地可持续发展,亟需一批国际化、跨学科、复合型人才进入团队建设。一方面推动青年骨干教师全面参与实践基地的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为宁波片区输送更多国际商务、国际商法等相关专业复合型人才,深化产教研合作机制,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业链“四链”优质衔接,实现自贸区人才制度创新,全力以赴助力宁波片区的人才高地建设。

与此同时,市自贸办也将在研究经费、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实践基地全力支持和保障,共同把实践基地办好、办出成效,努力打造成为校地合作发展新“亮点”,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  应敏

应敏校长表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签约揭牌仪式的举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一要着眼长远,注重实效。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将战略协议中的宁波片区制度创新智库建设、案例评选、主题沙龙以及人才培养等内容形成可操作方案,短期内尽快实现效用。

二要夯实基础,培育动能。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服务团队要深入了解宁波片区制度创新现状,聚焦宁波片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基础性制度等开展深层次改革,深入推进制度创新研究工作,努力产出高水平“产学研”成果。

三要开放协同,凝练品牌。通过立足学院资源,组织举办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各地自贸试验区相关机构单位人员一起为宁波片区“建策献言”,努力打响宁波片区“制度创新高地”品牌,打造浙江万里学院“宁波片区制度创新实践基地研究团队”新名片。

四要优势互补,成果共享。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宁波市自贸办与学校实现全面深化合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局面。我们应将宁波市自贸办输送的资源、政策等优势与我们万里拥有的人才、学科等优势转化为宁波片区发展“新”优势,为宁波片区高质量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做出最大努力,形成常态化且可持续合作机制,为宁波自贸区以及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市商务局、宁波片区管委会、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商学院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文图/蔡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