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国际教育推进会圆满召开

发稿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2329

2016128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商学院国际教育工作,商学院国际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特在62号楼206会议室召开本次推进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教授、宁波大学邱妘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国际交流部部长、国际学院院长贺继军老师、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郭秋丽教授、副院长孙琪副教授和商学院院长助理黄文军副教授。同时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各部门、各系的主任和副主任,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商学院的国际教育水平和层次。

会上,孟祥霞院长首先对来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一直以来对我院国际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孟院长简单地介绍了目前商学院与国际高校间的合作情况以及商学院国际教育工作存在的难点。孟院长指出,在当今“国际化”教育形势下,我们一直思考如何加强推进国际教育工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同时推进我院教学和科研的国际化水平。

国际交流部贺继军部长肯定了我院的国际教育工作成绩,并指出商学院要走一条属于本院的特色道路。在“走出去”中,可以通过先开展一些短期的国际交流项目,诸如志愿活动、暑期交流活动等,使学生能够体验当地文化,然后拓展成为长期交流。而在“请进来”中,应更多的去考虑如何设置符合国际生的专业,优化现有的管理体制,从而更好地可持续发展。

商学院院长助理黄文军副教授介绍了我院五年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工作总体情况,包括学生出国交流情况和教师学术交流情况等。在学校国际交流合作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院和国外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高校的商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各种对外交流项目,为师生成长发展提供了多个渠道,开设了多个平台。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牛华勇院长就北外国商院在面对国际交流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做了交流,同时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商学院全球化战略的挑战与对策。总结了改革以来中国人和中国的商学院对于国际化的理解,经历的3个时代,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发生的变化:“欧美化”的国际化人才需求到“全球化”的国际化人才需求;国际化的任务,从“中西文明”对话,变成“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因此,需要商学院不断结合新的需求和形势,实现教学国际化、师资国际化、研究国际化、学生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牛院长结合自身工作就学校国际化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畅谈了学院国际化进程中所应用的相关对策。

宁波大学邱妘教授具有丰富的国际教育经验,建议我院结合目前情况,从课堂教学、管理体系、学术科研等方面做出转变,凝练我院国际教育的内涵,设定总体战略目标和分阶段实施路径。邱教授表示,商学院更适合走国际化,目前我院不仅要明确学院的教育核心竞争力、学分的含金量,做出计划并行动,并且可以引进国际生的培养体系,分阶段实施目标。同时,她还分享了留学生招生经验,并邀请我院共同举行国际会议,构建长久持续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机制。

本次会议中,商学院得到了来自校内外领导和专家们的建议,国际教育工作的推进得到了有效指导,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取得新的突破。

                                                              (文/郑蕾娜、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