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设立宁波市会展大数据实验中心

发稿时间:2017-02-22浏览次数:4355

221日,由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牵头设立的宁波市会展大数据实验中心在宁波雷迪森大酒店举行成立及授牌仪式,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延向宁波市会展经济研究所所长、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负责人任国岩老师授牌,市政府及县区会展主管部门、会展行业协会、会展企业、高校等100余家机构的负责人见证了授牌仪式。


宁波市会展大数据实验中心是经市政府会展办批准设立的国内首家会展类大数据实验中心,中心设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由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牵头负责运营会展数据统计及数据挖掘分析工作。中心依托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工作委员会、长三角协调会会展专业委员会、浙江省会展行业协会等平台,充分发挥浙江省会展行业协会统计信息中心、宁波市会展经济研究所、宁波市会展业促进会等研究与服务机构的作用,联合市内相关高校、企业,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会展项目为主要对象,并结合全大市范围内的展览、会议、节庆及大型活动,最终逐步拓展到长三角协调会30个城市,建立会展决策分析平台和数据库系统,通过数据统计、数据挖掘、项目评估、拉动作用测算等开展会展大数据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宁波市会展大数据实验中心的设立,是我院继设立“三实两创”中心,引进同花顺、大智慧、世贸通、三淘网等企业进校园,共建摩米、慧聪等校内外“双创基地”后,推进实验室建设走出去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学校建在企业中,教室建在工厂里”相关精神,在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中的直接体现,也是探索解决经管类专业“实训替代实验”、“经管类实验弱化”问题的探索性尝试。也是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会展类特色专业,在国内率先探索“万平方米客商滞留度”、“展品、展商、客商耦合关系”、“会展项目监理”等统计标准与管理模式创新,连续承担中国会展业统计报告、长三角会展业发展报告等撰写工作后,在会展服务地方经济、科研转化为教学资源、推动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全面化方面的又一重要探索和尝试。会展大数据实验中心的设立,将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对科研、教学与服务经济的需要,结合我校浙江省应用型示范试点院校建设,系统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强化应用型实验体系建设,推进会展理论方法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创新经管类实践教学体系的有益尝试。

(文/摄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