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创业实验班第四期招生简章

发稿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1529


一、创业实验班简介

创业实验班是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的特色教育项目,是充分利用产业企业资源和社会项目孵化资源,为有志于创新创业实践和成为商界精英的同学打造的实战平台。它将创新创业教学、创新创业实践与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有机融合,组建了由校内商科专业教师与校外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投资专家、大学生成功创业者等组成的指导教师队伍,构建了全方位的创新创业实践支持平台和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一体化服务体系。

创业实验班自举办三期以来,先后涌现出了2015年“全国自强不息大学生”提名奖获得者、2016宁波市“创业新秀”、2016年“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黎冠文;2016年“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钱嘉楠;2016年宁波市“十佳创业创新明星”、“浙江万里学院首届学长奖学金”获得者陈敬盛等一批创业明星学员,以及2016年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铜奖获得者王燕同学等。

创业实验班采取“2+2”模式,即:大学生在大一和大二在原专业班级学习。在大三学年,招收有创业愿望的学生进入创业实验班,系统学习与掌握精益创业、创新思维、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电子商务、创业融资、市场预测与分析等知识以及创建企业以及经营企业的诀窍;大四学年,由学校与相关企业合作的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创业实践机会,创业导师将辅导学员在这些创业孵化平台上进行创业实践,或由相关投资基金出资和创业导师辅导学生组建自己的项目团队、运营自己的创业项目。

二、培养目标

创业实验班以创业实践为导向,大力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着重培养具有扎实创业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突出的创业意愿的复合型商界领军人才;最终使学生成为既具有开拓业务市场和分析解决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又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的创新型人才。

三、项目特色

1.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专业知识学习的机会,也为其以后能在社会转型升过程中更好地发挥领军作用打下基础。

2.以新型教学方法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为特色,将先进理论融入到创新创业专业学习的过程之中。

3.拥有实力强大而具有复合型特点的导师制度。导师由校内专业教师与校外知名行业、企业专家等组成。

4.教学模式灵活,包括“翻转课堂”的理论课、各类创业大赛的组织与参与、创业研讨会、创业模拟和创业实践等多种教学手段,能与企业家、公司高管“面对面”学创业。

5、拥有知名的合作企业为优秀的团队和通过专家评审的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资金和场地支持,并为学生提供知识和实践指导。

四、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

创业实验班为独立行政班。课程模块由模块一:公共必修课程;模块二:专业核心教育课程;模块三:创业教育课程及创业实践课程;模块四:创业项目孵化等四大模块的课程构成。

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是各专业原培养方案中必修的带星号专业课程;创业教育课程包括电子商务与创业、商业模式创新、创新创业思维、精益创业理论、创业法规等;创业实践课程包括创业讲座、创业沙龙活动、创业游学与考察、创业实训、创业市场调研、创业项目设计、孵化中心创业实践、毕业实践与毕业论文等。

五、第四期招生方案

(一)招生对象、人数及条件

1、招生对象:面向商学院三年级(2015级)学生

2、招生人数;本期招收40名学员。

3、招生基本条件(需同时具备):

1)大二学年阶段,绩点不低于2.0;

2)在校期间,没有受过各种处分;

3)大一大二重修课程累计不得超过2门;

4、其他条件(需具备下列三条及以上)

1)有强烈的创业意愿者;

2)对创业与创新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和体验,有优秀专业技术和专业特长者;

3)正在启动创业项目和计划启动创业项目者;

4)有志于从事金融市场与投资活动的实践者;

5)有志于未来继承家族企业者。

(二)报名与录取程序

有兴趣且合乎条件的同学按以下程序报名:

1.合乎申请条件的同学可以自行上网进入商学院门户网站或班级班长处,下载并填写《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创业实验班申请表》,5月15日之前将申请表WORD文档的文件名命名为“专业+姓名”形式,以主题为“第四期创业实验班报名材料+姓名”发送到邮箱:215926864@qq.com。同时,申请表纸质材料1份交到商学院产学合作办62#227。

2.学院在接收申请资料后进行审核并适时组织测评、面试。学院主要参照计划招生数、学生本人创业基本素质、创业潜质、个体品质以及相关社会实践经验等多重方面进行简历筛选,确定面试名单,面试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学院根据申请人员资料、进行初审以及面试,择优录取,核定录取名单。

3.第四期创业实验班将于2017年9月正式开学,具体报到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

第四期创业实验班助理辅导员:陈敬盛。

联系方式:614747/17858939256(微信同号)。

附件:

第四期创业实验班申请表.docx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

0一七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