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设金融工程本科专业

发稿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1449

近日,国家教育部发文《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审批通过我院开设金融工程本科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

设置背景 

 基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背景,《浙江省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提出:

 到2020年,基本建立五大金融产业、四大金融平台、三大区域金融布局的“大金融”产业格局。宁波正在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国家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推进“宁波量化金融小镇”等新型金融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私募基金、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使宁波成为国内一流财富管理聚集区、长三角创新金融中心。 

 据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2015年底的调查统计,未来5~10年内全国互联网金融人才缺口将达300万。据智联招聘2015年12月调查显示,市场急缺金融分析师、金融风险管理师、金融工程师等九大类金融人才。

 我校培养的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要求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知识和数理分析基础,能够利用工程化的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对金融工程人才的区域市场需求是一个有力的补充。

专业筹建

1.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已组建了一支26人的金融工程专业专任教师队伍,其中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16人(占62%),省高校优秀教师1名,市优秀教师1人,省151人才2名,市领军和拔尖人才4名。

2.学科优势显著

    我院“应用经济学”是省一流学科,“应用数学(计算金融方向)”是市重点学科,参与共建省一流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分析方向)”。

    学院积极拓展学科平台,与宁波市政府、中国社科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合作成立了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市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市甬商研究基地、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学科优势显著,能有力支撑金融工程专业建设。

3.专业基础优越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已开展了14年的“数理金融方向”建设,是省、市重点专业,“金融学”是省重点专业,“统计学”是校级重点专业,拥有市级“金融保险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上述专业与“金融工程”专业密切相关,可为金融工程专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4.教学设施完善

    拥有四个实验室(中央财政、省财政资助建设):

  •       数理金融实验室

  •       金融统计分析实践基地

  •       金融综合实验室

  •       数据分析实验室

    其实验条件完全可以满足金融工程专业的课程教学与教师科研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具备较好的金融工程实务操作及金融数量分析技能, 能在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产品研发投资理财绩效评估等各类金融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

紧密结合行业发展,与十多家金融机构的开展校企合作,促进学生的就业适应性和发展性。

1.进入银行、保险公司。

职业通路:客户经理→理财顾问→理财规划师,从事信贷结算、金融产品设计、理财咨询等业务。 

2.进入证券、信托、基金公司。

职业通路:客户经理→投资顾问→研究员→投资分析师→行业分析师,从事证券分析、基金绩效评估、投资经纪等业务。 

3.进入投资管理公司或公司投资部门。

从事项目投资、资产评估、风险控制、产业分析等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

    基于厚基础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实施研究性教学改革四年一贯制的学科竞赛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大大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

   本专业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和较高的金融业务能力,毕业生在就业(金融保险投资领域)、研究生(金融工程方向)深造等方面的优势明显。

主要专业课程

     货币金融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与实务、金融计量学、金融工程学、金融衍生工具、公司金融、金融建模与实验 

专业方向与模块简介


  • 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

  • 本模块方向旨在熟悉基础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工具的基础上,掌握结构化金融产品的基本原理,能够通过金融数据的量化分析手段,开展金融产品设计和定价、风险管理等工作,创新性地解决现实金融问题。


相关网址

http://www.moe.edu.cn/srcsite/A08/moe_1034/s4930/201703/t20170317_299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