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给我院学生做学术讲座

发稿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490

1117日下午6时,浙江海港集团总经济师童孟达在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进行了《新时代新使命新机遇新思考新发展》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商学院国贸协会、未来企业家协会、丝绸之路研究院等学生社团承办。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闫国庆、商学院副院长孙琪到场。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孙琪副院长首先致辞欢迎童总到来,并对童总一直关心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表示感谢。讲座伊始,童总便提出了新时代要道路更亮、目标更高、生活更美、国家更强、贡献更大,五个“更”让同学们清楚地了解到新时代的内涵。然后,童总又指出,新时代下的新使命就是要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强国。港口作为与世界联系的窗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因此加强港口建设,开放门户,不可替代,义不容辞。而我国的新机遇则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努力抓住实体经济,协调区域发展。童总还指出,要以一带一路为中心,电商为基础,思考进口与出口,投资与引资的新模式,面临开放机遇的时候,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共商共建共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

童总用大量数据对我国与新加坡进行比较,提出了要建设中国特色国际和国内航空,实施内贸与外贸相结合,对标发展,面向全球,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懂管理,能经营的外贸铁军。童总的讲座深入浅出,案例丰富,会场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座学生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童总一一进行解答。闫国庆副校长最后上台总结讲话,对童总能够在百忙之中为万里学子献上这么一份“学术大餐”表示感谢,高度评价童总对学校建设发展做出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寄语广大的万里学子要恒志笃行自强不息,发愤学习报效祖国。此次讲座最后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龙力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