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创新思维是哪里来的? -------企业家进校园系列讲座

发稿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569

由商学院主办、校创新创业协会协助的企业家进校园系列讲第六场于2017127日下午,62-202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是上海爱临华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王华峰老师,他以犹太人的创新思维为题为在座的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受到我院百余名学生的热烈欢迎。讲座由创业班李刚老师主持。


王华峰老师是上海交大百年财富后EMBA总裁班讲师,他已连续三年担任温州市委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导师和评委。也是上海创新马槽机构的上海大学生创业导师和评委。并且长期担任上海大学生《成功之道》特约讲师和上海广播电台浦江之声悦读60节目嘉宾。


“十年前,我们中国要卖8亿件衬衫才能换一架空客380,温州要出口1亿双鞋才能换一架空客380,我们中国人要用我们的血汗钱、我们的苦力才能换取西方的高附加价值产品。王华峰董事长以这样一个经典的数据对比开场,指出中国人的创新度不够,许多利润都让外国人所赚取。王华峰董事长通过犹太人成功的原因分析给我们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年轻人要有问题意识,要勇于提问,因为当我们有问题意识的时候我们就会有目标,而没有目标的人生是没有希望的。此外,他还对以色列的教育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他认为我们应该多读人类一流的经典作品,唯有传承了先辈的知识理论才有资格去讨论创新。最后王华峰董事长强调了感受的力量,如果能够感受一个人的喜怒哀乐那就是高情商的表现;如果能感受到时代的脉搏,那你将会有一番大的作为;能够想到别人的想法,能够与别人产生共鸣,这种能力甚至比会思考的能力更加重要。

此次讲座,王华峰董事长讲述了犹太人如何迈向卓越,并由此给我们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讲座过程中掌声不断,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收获颇丰。这次讲座对在座同学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对我院的人才培养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文/李刚、孙乐;摄/陈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