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权威期刊《管理世界》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稿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504

近日,由我院家族企业传承创新团队王扬眉老师撰写的《家族企业继承人创业成长金字塔模型——基于个人意义构建视角的多案例研究》刊登在国内权威期刊《管理世界》2019年第2期,为我院学科、科研建设又添新硕果。

论文以5个兼具传承和转型需求的家族企业为研究对象,基于个人意义构建视角,采用探索性多案例研究方法,通过开放性译码分析将继承人的创业成长分为三个阶段,提炼继承人个体发展的创业成长关键要素和意义构建策略。研究认为继承人的意义构建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创始人在继承人创业成长的各个阶段扮演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意义构建阶段应采用不同的构建策略,最终使继承人在创业实践中获得自我主导。该成果不仅为家族企业继承人成长的差异性提供了解释,而且为家族创业实践和继承人培育模式提供了理论框架,为家族企业传承和跨代持续成长提供启迪和借鉴。

多年来我院家族企业传承创新团队依托甬商研究基地平台,对家族企业案例进行持续追踪,出版专著一部,持续参加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和创业与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研究成果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和最佳论文。家族企业传承创新团队在案例、创业和家族企业研究上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研究成果反哺家族企业传承与创业实践。

目前商学院已形成了10支科研创新团队。每个团队都有专门的校外博导教授指导,由团队负责人围绕研究主题组织团队成员,学院给予经费支持,明确每个团队任务目标。创新团队的建设已经成为推进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的重要抓手。

(文/陈竹雨,赵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