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ACBSP国际专业认证动员及专家培训辅导专题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568

为推进学院国际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在学校领导支持下,商学院正式启动推进ACBSP国际专业认证工作。经过前期认真筹备,学院于327-28组织举办了“ACBSP国际专业认证动员会”及“专家培训辅导专题会”,会议邀请了美国ACBSP认证委员会专家莅临学院现场指导。

327日下午,ACBSP国际专业认证动员会在商学院202会议室召开,与会嘉宾与领导有美国ACBSP认证委员会主席、商学院联盟主席、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理事、帕克大学管理学院Brad教授和美国ACBSP认证委员会中国区域总监彭彦女士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教务部副部长李凤,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商学院书记、副院长孙琪,商学院院长助理李浩。参加会议的还有各系(部门、中心)主任、副主任及骨干教师。会议由商学院院长助理刘美玲主持。

会议伊始,马校长对Brad教授和彭彦女士表示欢迎,为两位专家亲临我校考察和指导国际专业认证工作致以感谢。马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及成效,以及学校国际化建设发展方向与目标。同时,马校长对商学院在国际化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探索给予了肯定,鼓励商学院继续坚持国际化专业建设目标,并表示全力支持将我院打造成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二级学院。

ACBSP认证委员会中国区总监彭彦女士介绍了ACBSP国际标准的发展、全球会员情况和商学院开展专业认证的特色优势。之后,美国ACBSP认证委员会主席Brad教授围绕“商科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发展及方案设计”做了主题报告。Brad教授梳理了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世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理念的巨大变革。同时,Brad教授分析了在此背景下商学院开展ACBSP国际认证的价值意义及认证工作的组织形式及工作流程。Brad教授对我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及国际化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认为我校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探索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国际高等教育世界的理念发展和趋势相一致。随后,Brad教授结合美国帕克大学的发展经验和我国高等教育现状,从ACBSP国际标准的角度对我院专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Brad教授报告结束后,教务部李凤副部长讲话中提到ACBSP专业认证的宗旨与专业建设的内涵和方向一致。同时,李部长认为商学院在认证方面始终具有超前的思想和意识,表示将全力配合商学院推进ACBSP专业认证工作。最后,商学院院长孟院长介绍了商学院整体的发展规划和进程,并提出推进ACBSP业认证是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她要求全院所有教职员工在思想上行动上达成高度统一,共同努力最终全面实现国际化专业建设目标。

动员大会结束后,会议第二阶段及28号上午,分别安排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及国际商务专业,在商学院206会议室进行分专业认证辅导与研讨交流。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副主任及骨干教师参加了辅导交流。各专业介绍了专业情况及特点,教师们也就如何结合国际专业认证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及教学改革等细节提出了想法和疑问,Brad教授对老师的疑问进行了详细指导和讨论交流。28日下午,Brad教授对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进行了考察指导。

通过两天的辅导和研讨交流,大家对国际专业认证的内容和重点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推进国际专业认证工作目标也达成了共识。在此基础上,商学院将加快推进国际专业认证工作步伐,进一步推进学院国际化专业建设。


(文/袁阳,刘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