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子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

发稿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235

日前,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同开展的寻访2018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评选结果公示,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大四在读学生李翰林毕业生柴凌旭入选。这已经是浙江万里学院连续三年题名大学生创业英雄100,上榜的学生均是来自商学院。据统计浙江万里学院成为浙江省唯一一所连续三年上榜的高校,在全国也仅有四所高校连续三年上榜。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作为学校最大的专业学院,在万里教育集团和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与帮助下,多年来始终紧紧围绕培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2010年,商学院遵照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落实创业教育的核心内涵必须面向全体学生的要求,主动将创业教育纳入常规教学体系之内,创立了富有特色的商科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商学院不仅在当年就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模块,把创业课程融入专业教育,还在2014年举办了面向有创业意识和创业潜质的学生,打破各个专业间的壁垒,设立校内外共建的“2+2”模式的创业实验班,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这在当时也是国内首创。创业实验班开办伊始就确定了遵循“特色化管理、个性化培养、精英化教育”的创业教学思路,采用“跨学科(专业)教育+校企联合培养+创业孵化实践”的全新培养模式,开设侧重技能应用的课程,帮助学生实现创办企业的目的,解决了创业人才特色化培养的问题。

几年来的成效显示,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学院办学的特色与亮点。在2017年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开展的毕业生质量回访中,在创业率方面,商学院所开设的七个专业中有五个全省排名第1,两个分别排第2名和第3名;201710月,麦可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即创业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而商学院仅在校生创业率就远远高于这一水平。2014年在校生创业率达到5.9%20156.77%201610.97%20179%,名列全校第一位。

2017浙江万里学院成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业创新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又入选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商学院在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寒来暑往,商学院以专业教学为主渠道,在人才培养目标设定、教学体系设计、教学方法选择、师资规划等方面,把创业教育作为关键要素融合进去,使得学生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择业范围不断扩大,就业层次显著提高。创业典型也不断涌现,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同开展“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中,从2016年到2018年,连续三届共6位同学成为百强,其中一人还登上2017年全国10强榜。这其中5位均出自商学院创业实验班。学院创业教育的经验和学生创业典型的事迹先后有30多次得到《浙江日报》、《宁波日报》(头版)、《浙江教育报》、《中青在线》、《凤凰网》等国内主流媒体的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经济栏目也进行了专题采访与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目前,商学院正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深入学习和领会《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精神,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环境,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推动实现产学研用协同新格局,培育创客文化,努力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氛围环境。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大学生抱着强烈的创业意愿,勇于和敢于在创新创业大潮中一试身手,展现着商学院的强大活力。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