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教育集团林良富副总裁与学校应敏校长一行来商学院调研

发稿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392



527日下午,浙江万里教育集团副总裁林良富、产学合作办公室主任徐明、项目管理主任翁达、学校校长应敏科研部部长余丹、教务部副部长李凤、学科办公室副主任马文明一行赴我院开展调研活动。院长孟祥霞、党委书记孙琪等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产学合作办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座谈会上,林良富副总裁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具体调研内容。随后,孟祥霞院长对集团和学校领导莅临商学院调研指导表示欢迎与感谢,围绕近年来与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合作情况、与中联集团合作成立的智慧财经学院工作进展、合作模式机制下阶段合作重点以及2020申硕工程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策建议等进行了具体汇报。孙琪书记就学校被甬商发展研究会评为2019宁波公共服务业品牌”百强TOP25的指标内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汇报。集团与学校领导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与交流。

听取汇报后,首先是集团徐明主任进行指导,就学院下一步发展中做好发展定位、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部活力、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处理好利益分配、成果共享以及国际化发展中向项目合作转变、重视人工智能、互联网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注重学院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建议。接下来林良富副总作重要指导,首先对商学院领导班子给予本次调研活动的重视表示感谢,指出商学院率先与国内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商学院在“申硕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所表现出的十足干劲与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接下来就商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三个深刻把握”:一是深刻把握当下宁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趋势,综合经济发展和产业调整等诸多要素做好学院顶层设计;二是深刻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特别是省市以及长三角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划、目标和要求,找到自身的发展定位和机会;三是深刻把握2020申硕工程”的目标、要求及意义,充分发挥二级管理的独特优势,用足用好学校对于二级学院的支持政策。随后,林总从下一步如何做好与中联集团公司以及海丝院的合作进行了指导。他指出中联合作对人才培养、专业与学科建设等意义重大,希望通过一个阶段的努力,提炼出我校与龙头企业合作中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和要素,成为其他学院发展产业学院的样本。对于商学院与海丝院的合作,林总认为我们应该在协议的基础上展开合作,健全合作机制,实现利益共享、共建、共发展。

随后应敏校长结合本次调研内容对商学院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将学校体制机制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将学校和企业更好地进行融合,让商学院发展的更快更深更实;二是努力建设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为学院国际化发展带来新的增量与新的路径;三是希望商学院与中联集团的合作可以为学校提供一些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样板,并将产教融合有计划地向所有专业覆盖,实现“三年一周期、循环全覆盖、双证来支撑”的目标。集团与学校其他领导也围绕调研内容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交流,并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学院的发展。

最后,孟祥霞院长、孙琪书记对集团和学校领导给予商学院的特别关心亲临指导再次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领导们为商学院新时期产科教融合、国际、人才培养等领域又快又好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更为清晰的目标与思路,商学院要深刻领会集团领导与学校领导的要求,将各项重点举措进一步落实到位,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开创学院发展的崭新局面。

 (文/陈竹雨、赵秉龙;摄/赵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