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企业家”的壮行会 ------第四期创业实验班毕业典礼暨毕业茶话会记实

发稿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214


又是栀子花开的时节,又到了毕业生离校的时刻。2019年6月11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第四期创业实验班毕业典礼暨毕业茶话会62号楼顺利举行。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孟祥霞院长、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琪老师专程出席此次典礼商学院学生与事务发展中心主任孟祥敏,创业实验班班主任李刚老师、创业班李毅老师创业班校友代表钱嘉楠、钟林媛、第五期创业班学生代表孙熠以及所有第四期创业班学生共聚一堂同学们畅谈对大学生活的感悟,总结在商学院创业班学习的丰硕收获,表达对母校的眷恋之情,展望对未来的规划与憧憬。在这次典礼上,孟院长和孙琪书记还为创业班的应届毕业生颁发了创业班毕业证书。



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作为学校最大的专业学院,在万里教育集团和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与帮助下,多年来始终紧紧围绕培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主动将创业教育纳入常规教学体系之内,创立了富有特色的商科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设立了校内外共建的2+2”模式的创业实验班创业实验班开办伊始就确定了遵循“特色化管理、个性化培养、精英化教育”的创业教学思路,采用“跨学科(专业)教育+校企联合培养+创业孵化实践”的全新培养模式,开设侧重技能应用的课程,帮助学生实现创办企业的目的,解决了创业人才特色化培养的问题。浙江万里学院连续三年题名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上榜的学生均是来自商学院。据统计,浙江万里学院成为浙江省唯一一所连续三年上榜的高校,在全国也仅有四所高校连续三年上榜。几年来的成效显示,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学院办学的特色与亮点。2017年浙江万里学院成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业创新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8年又入选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商学院在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孟祥霞院长在茶话会上首先高度肯定了创业班同学在创业实践方面和创业竞赛方面为学校做出的突出贡献。随后,她又语重心长地指出,同学们在创业班的两年学习时间里,对于职业发展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期望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时能较好地发挥在校期间积累的知识与能力。作为教育者,孟院长也真诚地指出了同学们现有的不足,提醒因为忙碌的创业事宜还未完成学分要求的个别同学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她希望同学们留下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来继续深化完善创业教育。最后孟院长祝同学们顺利毕业,同时也对我院为创业教育付出大量心血的老师们表示真挚的感谢。

孙书记首先肯定了用茶话会这样的形式替代毕业聚餐是移风易俗的创新做法,他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秉持万里校训“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牢记万里精神“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孙书记表示此次仪式将会让同学们永远地记住他们曾经是浙江万里学院的一员、商学院创业实验班的一员,并为同学们送上真切的祝愿。

班主任李刚老师简要总结了这一期毕业生的就业和创业情况,希望第四期创业实验班的同学在以后的创业道路、工作岗位上秉持万里精神,做一个高素质的人,他叮嘱同学们保重身体、不断取得新成绩。任课教师代表李毅老师恭喜同学们顺利毕业,他希望同学们不仅仅是他的学生,更是他的骄傲,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成为课堂上的好教材,激励下一期学子们努力上进。

随后,第四期创业实验班班长、万里卓越奖获得者闻晨阳代表班委回顾了两年来在创业班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自己的感悟并送上祝福。钟林媛学姐嘱咐大家在社会上面对诱惑,要保持原则;面对权威,要勇于挑战。钱嘉楠学长提出商人和企业家的区别:商人以盈利为目的,而企业家为国家的人民、社稷所服务。他真诚地告诫大家在企业中能做得最好就要做得最好。孙熠学弟首先感谢了第四期学生对他的帮助和引领,汇报了目前的创业实践,并向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留下纪念青春的合影后,同学们打开心扉,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就过去两年在创业班的收获与体会进行交流。大家纷纷表达了对于商学院领导关心爱护创业班学生的感激之情,表示以后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商学院建设和发展,用自己的创业业绩来回报母校。



相聚是缘,祝愿用一次次辉煌成绩展现了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精神的第四期创业实验班同学们友谊不朽、一帆风顺、梦想成真。

(文/李刚、柳露佳/吴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