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生聆听创始人茅理翔讲述企业家精神 并参观方太集团

发稿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437


为了解成功企业的成功之处,激发学生对于创新创业的热情,增加学生与成功企业家面对面的机会,923日,商学院组织了以在校创业班同学为主,加上多位创业班校友组成的参访团队,前往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方太集团总部,参加了方太集团家业长青学院组织的公益沙龙,聆听了我国著名企业家、方太集团创始人茅理翔先生的公开课,并参观了方太集团的总部。

茅理翔先生历经坎坷风雨打造了中国厨电行业第一品牌方太集团,在担任了10年董事长之后退而不休、慈善办学,成立家业长青学院,又做了十三年的校长。现在,79岁高龄的茅理翔先生依然坐而论道。他跟同学们说:企业家为追求梦想无惧艰险、百折不挠,在长期的奋斗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不可抗拒的意志力,就是企业家精神



当老人家知道我们创业班的学生是一群在校大学生创业者的时候,他亲切地告诫同学们:“企业家精神来自于实践磨砺中的拼搏奋斗、顽强拼搏,来自于学习探索、勇于进取,来自于承担责任、追求信仰。茅先生在公开课上讲道:“我已经是79岁的人,我不累吗?从内心来说,我是很愉悦的。只要我跟创业者进行对话和交流,我就全身充满着干劲儿。因为我是在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将自身的精力和时间献给中国民营企业百年传承这样一个伟大的工程,我是幸福的。我讲课从来不拿讲课费,因为我是在进行一项伟大事业,我是在感恩和回馈。人生在世,就是要给社会多做一点奉献。

方太名誉董事长助理,家业长青学院副院长范斌先生也在讲座中解读了东方文化传承,并提出中小民营企业构建面向未来土壤的三要素。



讲座结束后,第六期创业班代表丁嘉熙同学与茅理翔先生进行面对面的亲切交流,茅先生还向同学们赠送了自己签名的书籍。之后同学们参观了方太展厅和工厂。在讲解员带领下,同学们领略了方太独特的企业文化,并参观了方太用户体验区智能化家居产品展厅。方太集团以“让家的感觉更好”为使命,以“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愿景,建立了“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的核心价值观。集团以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建设,统一企业员工思想,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企业文化氛围,促进企业发展。

在方太集团,同学们惊喜地发现,这里有文化创新区、管理创新区以及产品创新区。成熟的生产线流程以及完善的员工技能提升机制,让方太集团产品的高品质得到了保障,在工作区域旁边有休息室运动室以及读书室各种人性化的配置,可以供员工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公司处处充满着文关怀

半天的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收获满满,纷纷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以照片、文字等形式记录了下来。此次参观活动,使创业班的同学对于“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重要性和使命感有了新的认识,扩展了学习思路,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

/李刚、姚明、钱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