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 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甬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314

2019年10月10日-11日,由宁波市教育局、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万里学院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承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宁波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是“第六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举办的第四次峰会。

10日上午,“第六届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高峰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拉开帷幕。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波兰驻沪总领事马莱克•切谢尔楚克相继致辞。期间,举行了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与高等院校新商科建设与国际化联盟共同合作成立的新商科商学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随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马龙龙和浙江万里学院校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执行理事长应敏先后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本土化”及“‘一带一路’与教育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10日下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如期举办。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副校长钱国英、副校长闫国庆、党委副书记王伟忠等中外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牛华勇等100余名联盟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是领导致辞、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工作会议,由牛华勇秘书长主持。会上张建国副局长首先对国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与感谢,并对联盟二年多来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针对当前 “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机遇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继续坚持教育互联互通合作,重点打造一批商科教育的精品项目。二是希望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能依托各方学科优势开展多边人才培养培训合作,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师资、学生、企业家广泛交流,利用商业案例库资源为沿线国家提供广泛的商业智力支持和方案支持。三是希望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能充分发挥“17+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平台作用,不断丰富教育交流合作机制,并且不断延展教育务实合作平台的边界。



随后,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指出,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成立两年多来,通过多校协作,搭建联盟间人才培养、专业与学科建设的交流平台,联合开展了学生的交流活动,慕课课程的建设开发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商业案例研究等项目,促进了国内外高校商科建设的互通互融,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重要品牌。同时他对联盟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期望:首先要加强与中东欧间的合作机制,培养国际高素质人才,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其次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统筹考虑,充分平衡多边需求;最后,要坚持商科建设要服务于经济和经贸,打开产学研的通道,将商科教育研究和成果能落地生根。



会上期间联盟举行了新商科商学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研究院(宁波)研究基地等授牌仪式。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闫国庆分别授牌,王伟忠副书记为“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研究院(宁波)研究基地单位颁发聘书。同时,联盟理事长马龙龙与联盟执行理事长、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共同为新加入联盟的4个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之后,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孟祥霞对联盟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介绍了联盟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孟祥霞院长指出,过去一年来,在宁波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联盟加快推进高校间教师科研合作,学生交换以及联合人才培养等工作,经过联盟成员共同努力,完成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家商业案例研究国际化企业商业案例编写及评选、多校学生海外多校园实践交流项目及校企联合中东欧经贸考察交流等重点工作。同时,发起成立新商科商学教育研究中心。孟祥霞院长表示联盟下一年度将遵照章程精神,发挥平台资源集聚优势、创新合作模式,继续深化师生交换交流,跨国跨区域科研合作交流等项目。



会议第二阶段是全球变革时代的商学教育专题论坛交流环节,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孟祥霞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董丽丽共同主持。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荷兰海牙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商务系主任 Rogier Busser、大连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立、俄罗斯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金融研究院研究员Evgeny Gushchin、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培养国际商学院院长尹美群、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中远东研究院副教授Marceli Burdelski、美国ACBSP认证专业委员会中国区总裁彭彦、Blackboard中国区高级总监李亚楠等8位嘉宾进行了主题发言。



11日上午进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第三阶段——“一带一路”国家商业案例研讨会。会上公布了“一带一路”国家优秀商业案例获奖名单,牛华勇秘书长为获奖案例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长牛华勇和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助理刘美玲共同主持了案例研讨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陈若鸿、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陈姚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教师Konstantin、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副教授王扬眉、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马天骁等获奖嘉宾分享了案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李训作为点评嘉宾从案例选题、案例研究范式及案例分析重点及技巧等不同方面,对案例进行详细、精彩的点评



下午,中外嘉宾共同参访浙江万里学院钱湖校区和宁波欧琳厨具有限公司。



本次论坛是巩固联盟成员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宁波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方面重要品牌,成为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教育文化和经贸合作的重要纽带。通过与“一带一路”国家尤其是中东欧国家开展广泛国际交流与合作,合理有效地引进和利用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加快推进我国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刘美玲,赵秉龙,钟嘉杰  图/袁勇,吴雅婷,王涵,韩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