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学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稿时间:2023-03-04浏览次数:13

近日学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学校激烈的初赛选拔和复赛,我院王永茂老师突出重围,参赛的《国际结算》被评为校级一等奖并推荐参加省级竞赛,郑秋红老师的《计量经济学》和吴瑞勤老师的《财务管理》评为校级二等奖,吴铮老师的《国际商法》、孟祥敏老师的《商业计划书》、张艳萍老师的《保险理论与实务》评为校级三等奖。

《国际结算》以“金融人才高阶能力培养目标下国际结算动态教学创新与实践”为主题,在教学目标上,一是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多维知识结构;二是融入全阶段教学,提高能力培养梯度;三是动态教学模式,实现多资源融会贯通;四是柔性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内驱动力,强调教学内容、教学流程、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协同创新,通过构建理实一体的知识体系、强化案例教学的聚集效应、增强实务操作现实体验感,以及培育职业素养的工匠精神等创新。

《计量经济学》从更新教学资源、重构教学内容、合作创研引导及多元化考核四大方面入手进行了教学创新。首先,引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资源,并合作出版新形态教材;其次,以“基础+创研+思政”有机结合的理念重构教学内容;再次,通过线上、课堂和课外三大课堂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最后,通过“知识+能力+素质”多元化考核,加强过程性和思政内容的评价。

《财务管理》通过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重构了课程的知识体系,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本着求实务真的精神,力求让课堂内容与真实世界接轨,为学生创设了丰富、多元、便捷的教学环境,进行了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改革。

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商学院秉承“以赛促建、以赛促创”的理念,积极组织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各级教学创新大赛,鼓励我院教师通过参赛,强化责任担当,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丰富发展教书育人本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能力。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