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良好”成绩通过验收

发稿时间:2023-03-05浏览次数:10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结项情况,由我院孟祥霞教授主持,陶海飞、杨立娜、吴瑞勤、赵秉龙、刘美玲等老师参与的课题《中国“一带一路”沿线跨国企业获取组织正当性的关键因素诊断与对策研究》以“良好”成绩通过结题验收(证书号20230606)。

本项目立项后,课题组成员按照申报书的任务要求,有组织、有重点、认真地开展系列研究工作,期间克服了调研活动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困难,经过三年多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撰写了14万字的研究报告;被采纳决策建议稿3篇,其中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篇;发表研究论文7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1篇、SSCI 收录论文2篇;此外,相关成果被11个省、市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应用采纳;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项目鉴定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在理论构建上具有创新性,能够综合组织社会学和制度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理论,理清制度、资源、战略等多重因素对组织正当性的影响机理及其内在逻辑关系,从制度距离和制度复杂性双向视角提出新兴市场跨国企业的组织正当性危机诊断机理及其动态变化机制,突破了以往研究视角的单一性和研究方法的静态性局限。同时,该项目的研究背景从制度逆差和制度复杂性低的国别环境拓展到制度顺差和制度复杂性高的国别环境,从制度逻辑的竞争和混合视角提出战略组合搭配原理和相机抉择思路,研究成果为我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制度相对复杂动荡的国家(地区)提供了新的决策参考。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