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师生精心组织寒假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0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同学们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增才干,以奋斗姿态扬青春。在2022-2023学年寒假实践期间,商学院坚持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

本次活动参与范围十分广泛,遍布各个年级、各个专业,先后有6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我院学生根据家乡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岗位涵盖基层政务、公益活动、社区服务等各方面。



专业实习·实践助力成长

我院学生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真正走向社会,亲身体验生活,在与人民群众的接触、了解、交流中被真切地感染,实践铸青春,奋斗正当时。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来自会计A3班的许博同学。此次许博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与了由共青团宣化区委、宣化区司法局主办,新事重重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助老,智享生活”公益宣传活动。从前期的社区宣传、志愿者的招募,再到整个活动现场流程的布置与策划,他和公司其他成员竭尽全力、毫不懈怠,最终活动得以圆满举办。本次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也引导了社区近百名老年人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信息,取得良好成效。

一起云支教·践行青春担当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向广大青年做深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商学院团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加入“一起云支教”队伍,通过云支教让爱与知识跨越千里,与各地中小学生携手向未来,奋进新征程,累计受益中小学生达100人次,通过连线的方式和小朋友一起运动,一起阅读同一本书籍,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云支教”活动将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云端传递,也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对接,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

志愿服务·共建温馨家园

寒假期间,我院学子参与了社区组织的助老送温暖、爱心献血等,走进基层,协助医院维持秩序……这一系列活动意义丰富,志愿服务累计受益人次达2万余人,在为社会带来温暖与和谐的同时也有利于大家在假期更好地了解家乡,走进社会,开阔眼界,并从中学到知识,提升本领,增强自我,体现自身的价值,争取书写人生更加美丽的篇章。其中来自财务管理204班的叶佳琪同学,在返家乡后加入了敬老志愿者队伍,积极前往上虞区敬老院,尽绵薄之力帮助老人,用热忱之心温暖老人。

“关爱老人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就更应该践行这一原则,这是延续‘雷锋精神’的重要表现,更是锻炼我们的实践能力的机会。在本次实践中,我不仅仅收获了友谊,还帮助了爷爷奶奶们,用真心实意去温暖他们孤独的心灵。我也将会继续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价值,实现伟大复兴”,叶佳琪同学说到。

回顾往昔·继往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中国青年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体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院青年深深铭记在心,并付诸行动,在假期期间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奉献者、奋进者、开拓者,让青春在社会奉献中绽放美丽,让自我价值在工作实践中得以升华。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