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薛爽来商学院开展“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申报指导”学术讲座

发稿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268


20191219日上午9点,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申报指导学术讲座于浙江万里学院62#206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上海财经大学薛爽讲席教授。同时,薛爽教授也是上海曙光者、中国审计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讲座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助理谢子远教授主持,商学院各系老师、学生都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薛爽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作为申请人的经验,提出了申报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的三个基本参照系,具体包括:第一,个人的学术发展规划与研究积累,即反思自己的学术偏好、学术追求与学术积累;第二,对学术前沿的把握,即对热点问题的研究也必须追踪前沿;第三,国家的重大需求,即要有前瞻性的现实价值与长远的学术意义。

其次,薛爽教授全面分析了“从评委角度看未获支持项目的常见问题”,指出申请书写作规范性差、参考文献格式标注混乱、语言不精、中英文摘要不对应等系列问题都是项目未获支持的原因。同时,薛爽教授还建议申报者在研究思路和文献回顾模块使用结构图等方法展示内容的逻辑性,这有助于给申报书增加优势,并展示了自己申报书中结构图模块设计的内容。

最后,薛爽教授分享了申请书填写注意事项以及2020年国家自科基金课题申报的新动向。薛爽教授基于自己的申报经验,分享了申报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关键点,指出申报者在填报申请书时应理清话题--问题--主题--标题之间的关系。话题是朦胧的学术意向,是自言自语的一种表达冲动;问题是从话题中发现可能的目标和意义,以此来体现研究价值;主题是问题的聚焦,必定为单数;标题决定评审者是否继续进行深度评价,好的标题需要具备准确的表达力、强烈的冲击力和浓郁的学术气质。

会后,薛爽教授与商学院多位老师进行了申报项目一对一指导交流。



(文/蔡春林、林文雅   /韩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