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所高校近期相继来我院考察交流

发稿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7


三月以来,商学院积极开展我院和其他高校的交流互动,扎实推进校际合作,近一个月来相继接待了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珠海科技学院旅游学院的交流团队,进行参观走访活动,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合作等工作开会沟通,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以下是详细的交流情况。


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尚云峰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2023年3月14日上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尚云峰、副院长钱芳斌、会展策划与服务教研室主任谢雅妮以及专任教师魏伟、余伊婷一行5人到访我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孙琪,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军,商学院国贸与会展系主任王伟,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任国岩教授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负责人郑蕾娜教授在商学院206会议室接待了来访客人。

孙琪首先代表商学院对尚云峰院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院办学机制、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做了分享。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军分享了学院在学生工作上如何开展创新管理以及取得成效。

尚云峰对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调研加强了双方的交流与沟通,完善了该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能进一步促进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王伟分享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性,促进新技术与专业融合,更新传统人才知识体系。凝练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特色,以国际认证为抓手,提升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业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任国岩作为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分享了万里学院在会展学科建设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上的经验。他表示会展业是一种服务型经济,会展学科建设应该与当地产业服务相联系,并以此为切入点向我们深入介绍了其学院在学科建设上已建立起来的服务经济管理体系。除此之外,任教授还提到学科建设应重视教师培训和学生实践教学,认为应该鼓励教师团队开展兼职挂职,以科研服务为突破点,以平台建设为着力点,以知识创新为增长点,结合地方产业发展探索出一套独特的学科建设体系。

郑蕾娜作为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负责人分享了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建设思路和举措,特别是如何通过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顶级特色会展专业。会展专业高度重视人才的品德与素质的培养,用课程思政引领专业创新提升。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如何紧密结合数字化、生态化、标准化、区域化的发展趋势,系统推动学科专业的创新提升。

 随后,两校教师针对专业建设、实践教学环节、人才培养方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我院今后开展学科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加深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与我院的了解与合作。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助理孙国霞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3月17日上午,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助理、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孙国霞,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带头人张春城,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带头人麻松等一行来我院走访调研,就学科专业建设等展开交流。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军,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任国岩教授,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负责人郑蕾娜教授,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教师葛浩然老师在62-206会议室接待了来访人员。

会议伊始,黄文军对孙国霞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历史背景、学科建设、竞赛成就、学生培养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他强调商学院始终秉持我校的校训,充分发扬“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百努力”的精神,不断拓展育人途径、增强育人效果,为社会输送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随后,孙国霞从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和育人规模等方面介绍了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指出学院与企业相衔接,采取嵌入式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并提出想与我校在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建设上进行深度交流。

任国岩从学科建设背景、政资学研深度融合、数字会展产业平台、会展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科研服务经济的主要工作,以服务经济为切入点,在服务产业发展中推进产学合作,以科学研究为突破,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增长点,开展服务经济体系建设。

郑蕾娜就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发展历程、产教融合、教学改革、平台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我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建设举措和成效,实施“一生一市、一课一研”等多项改革措施,培养学生发现产业规律、解决产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麻松就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专业招生和就业、学科建设与融合、课程实训与实践、考研升学等方面提出问题,就上述内容双方进行交流,分享相关经验。

在参观了商学院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会展实验室后,商学院产学合作办主任王金圣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孙国霞表示,通过这些实验实训课程开设,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的显著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调研活动中,双方代表深入交流且表示日后加强沟通意愿,并对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设想,也加深了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与我院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刘玉峰院长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3月31日上午,黑龙江大学创业管理学院院长刘玉峰、教学中心主任王冰、教研室主任李海东一行来我院参观访问,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军,商学院院长助理孙彤,商学院创新创业教学中心教师孟祥敏和商学院创业管理专业顾问、万学创业管理学院副院长戈建平在62-206会议室进行了接待。

黄文军代表商学院对刘玉峰院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向刘院长一行介绍了浙江万里学院的发展历史及未来展望,讲解了商学院的办学规模、管理模式,专业设立和近年来取得的优秀成果。

刘玉峰院长对我院领导和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发展规划,着重讲解了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的学生创业就业培养体系。

孙彤介绍了商学院研究生培养概况和毕业生创业情况,简述我院的创业管理教育模式,希望从本次交流合作汲取经验,促进创业管理专业的发展与进步。

孟祥敏对我院创业管理专业的发展规划和教学实践成果做了说明,详细介绍了目前我院创业管理专业的师生配比和培养方案,并分享了创业管理专业引入校友校企资源、拓展校企合作的经验。

戈建平老师强调了务实、开放的创业教育形式,结合案例讲解了校企合作中创业管理专业的课程安排、创业管理实践、创业班内发展模拟数据、导师制度畅想及考核制度。

本次调研交流活动中,双方代表深入交流,对创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培养提出了建设性设想,加大了南北两地创业教育的彼此启发,为双方各自的创业管理专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有助于更好地培养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


珠海科技学院旅游学院王丁玲副院长一行来我院走访交流




4月7日上午,珠海科技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王丁玲,旅游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杜昀倩,旅游学院教授郑建瑜一行来到商学院走访调研,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展开交流。商学院副院长唐丰收、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任国岩、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负责人郑蕾娜等老师在62-206会议室接待了来访人员,唐丰收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唐丰收对王丁玲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历史背景、学科建设、竞赛成就、学生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

王丁玲对商学院老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我院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赞赏,她从学校概况、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和育人规模等方面介绍了珠海科技学院旅游学院,希望与我院加强沟通,在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建设上进行合作,互相学习、接纳对方的经验和方法,更好地促进会展专业学生的创新培养。

任国岩从学科建设历程与成效、学科建设基本思路、科研服务经济主要工作、会展科研及产教融合四个方面来讲解我院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强调要以服务经济为切入点,在服务产业发展中推进产学合作。近年来,我院以科学研究为突破,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增长点,更好地把教学和科研融入到经济体系建设中来。

郑蕾娜从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流课程、全英文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四新”教材编写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学校学院国际化办学氛围浓厚,国际化办学特征逐步彰显,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积极探索本土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

会上,两校教师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实践教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王丁玲一行对我院的学科建设方法与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互助共进。这不仅对我院今后开展学科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加深了珠海科技学院与我院的了解与合作,进一步促进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