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稿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5




近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商学院《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闫国庆、孙琪、王敏杰、黄文军、蔡春林)和《成本管理会计》(冯雪琰、徐玲、朱一青、谢欣、马彦)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标志着我院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新进展,也彰显了学院课程建设在新文科建设中的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商学院已获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1门。商学院将以本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新起点,继续大力提升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并且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持续改进上支持课程建设和改革,力争培育更多的高水平一流课程,为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课程简介: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该课程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核心课程,课程以国际经贸人才社会需求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项目驱动、能力本位、教学做研四体合一”的设计理念以及“五开放”的设计原则。将课程内容优化为“基础—理论—体制—政策—趋势”五大模块,并围绕“理论讲授—合作研讨—自主学习—企业实践”为主线的研究性教学方式改革的要求修订、完善课程教学设计框架。课程内容重视体现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及其指导意义,并融入当前国际贸易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导学为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全程参与、自主学习、合作研讨,并采用理论教学、圆桌讲座、合作研讨、调查研究、辩论比赛、专家讲座、自主学习等多种教学方式和方法,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课程网站以及企业实战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理论素养,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该课程2010年获国家精品课,2016年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获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认定。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成本管理会计》

该课程属于经济管理类的核心课程,课程本着“立德树人”培养目标,对标教育部提出的“两性一度”,立足宁波地方经济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依托国家级会计学一流专业而建设。自2016年以来,课程先后在校内MOODLE平台,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成本管理会计的基本知识理论和现代成本管理核算方法;通过掌握大数据及智能识别在数据转化中的应用,促进学生成本数据综合归纳与分析能力的强化,提高学生成本核算与管理决策的技能。课程构建了线上与线下混合,课内与课外联动,理论与实践互补,共性与个性兼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全方位并举模式。该课程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主体,做中学,工学合一”,突出学生职业素质、实践能力、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与提升。2020年获得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认定,2021年获得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认定,2022年获得省级思政示范课程立项。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