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个专业接受ACBSP国际专业认证现场评审

发稿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10月11日-13日,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国际商务专业接受ACBSP(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国际专业认证现场评审。ACBSP认证委员会主席、美国帕克大学Brad Kleindl教授,美国加劳德特大学Qi Wang教授和美国波因特洛马拿撒勒大学Jamie Mcilwaine教授组成评审专家组,ACBSP认证委员会中国区主任彭彦、认证数据分析师许冰青陪同评审。校长林志华,副校长马建荣,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等参加认证见面会和反馈会。

见面会上,林志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3个专业的认证开展情况。Brad Kleindl代表ACBSP认证委员会介绍了此次评审的基本目的。在校长访谈环节,林志华介绍了学校对于本次专业认证的政策支持、资源保障以及本次认证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促进作用。




10月11日-12日,专家组围绕教育领导力、战略目标、利益相关者、学习成果评价、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人才培养成效七个认证标准,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会议等形式,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商学院院长以及专任教师、兼职教师、发展指导委员会成员、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等10组121人次进行了深入地座谈交流,实地参观走访了学校智慧教室、文献与信息中心、师生一站式服务大厅、档案馆、商学院实验中心等15处基础设施,现场调研了认证相关的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科研管理、图书管理、档案管理等教育管理工作情况,全方位考查和了解3个认证专业的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情况。

10月13日,在认证反馈会上,Brad Kleindl代表ACBSP认证专家组介绍了评审的整体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认证自评报告的全面性和准确性,高度评价了我校在制度完备、规划科学、教学严谨、设施完善、一流专业建设领先等10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专家组一致给予我校现场评审中的最高评价等级——“BEST PRACTICE”(最佳实践)。

据悉,在国内开展ACBSP认证的高校中,我校是迄今唯一获得该殊荣的高校。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4个需要改进的方面。马建荣要求要根据评审专家组的指导反馈,把认证理念落实到教学改革和质量保障的全过程;要系统总结我校专业初次认证的经验,巩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要以ACBSP认证为契机,加快推进我校本土国际化专业建设。林志华作总结讲话,对ACBSP对我校的长期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对评审专家组及参评师生的辛勤工作表示赞赏,期待通过持续的认证建设和长期的改进提高,更快更好对接国际先进教育教学质量标准,推动高校间的国际合作交流,促进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不断进步。

ACBSP作为商科教育的专业认证协会,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个涵盖所有大学商学课程层次的认证机构。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国际商务3个专业自2019年启动认证工作,2022年底完成自评报告书面审核通过后向ACBSP总部递交现场评审申请。通过此次认证现场评审,以期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联、以评促强的专业建设效果,助力学校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