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斯房地产评估公司评估部总经理与我院资产评估专业新生谈职业规划

发稿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

为了使资产评估专业新生能够对资产评估有清晰全面的认识,进一步引导本专业学生对未来职业方向形成大致规划,科普从事资产评估相关职业所需具备的素养和能力,1031日下午,我院资产评估专业负责人徐玲邀请宁波市豪斯房地产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部总经理、注册房地产估价师、资产评估师谢金水在回龙校区1315教室开展有关资产评估职业规划的讲座,商学院资产评估专业大一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谢金水首先以生动形象的示例全面而深刻地阐释了资产评估的定义,紧接着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资产评估的主要社会应用、社会作用、遵循的工作原则以及基本方法,解开了先前同学们萦绕心头的许多关于资产评估专业的困惑和理解误区。

随后,谢金水着重强调了资产评估这门专业的学习要求以及所要具备的一系列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在关于学习要求方面,谢金水语重心长地教导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夯实基础,在全面掌握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案例和准则,追求实事求是。他还提到,学一行爱一行,入门易,精通难,想要在资产评估行业取得一席之地,刻苦钻研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后续教育学习以及与时俱进的观念也必不可少。

对于资产评估这一金融服务类行业来说,仅有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实践操作也是尤为重要的一环。

谢金水对此归纳总结了五个应具备的能力:现场调查的能力、识图及分析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出色的沟通能力以及扎实的写作能力。

职业道德方面,谢金水认为根据最新修订的相关原则和思路,资产评估行业的职业道德基本原则要体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强调了诚信在职业道德原则中的首要地位。为此,他告诫我们作为一名资产评估工作者,应当从事专业技能业务范围内的工作,不可眼高手低;要牢记评估必须要有据可依;要实事求是,具有风险意识,对自己的评估结果负责。

最后,徐玲就本次讲座作出简要总结,并向谢总咨询关于资产评估专业可考证书的问题。谢金水就这个问题积极热情的回应,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他建议同学们要尽自己努力多考证,如注册会计师证、资产评估师证、房地产估价师等,对日后求职会有不小的帮助。听完了谢总的分享,同学们受益匪浅,心中不再对资产评估这个专业感到陌生和迷茫,成功点燃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