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新专业检查会议成功召开

发稿时间:2020-06-20浏览次数:352


2020619日上午,商学院新专业检查会议于62-206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宁波大学王晓东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方霞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柴志贤教授、浙江万里学院教务部杨亚萍部长、李凤副部长、国际学院张蓉副院长担任检查专家,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副院长李浩、学校教务部林怡老师以及多位专业负责老师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新专业国际商务的验收检查和金融工程专业中期检查开展,校内外专家对这两个专业进行了全方面的指导,包括专业地位、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和培养模式等内容。

首先,商学院孟祥霞院长对学院整体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包括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学生的整体情况。随后,国际商务专业、金融工程专业负责人依次向专家组总结汇报了自专业成立以来的人才培养、建设成效、标志性成果、发展方向及主要面临的问题与措施等情况。国际商务专业执行负责人焦百强老师做了关于国商专业的建设情况汇报,主要定位于培养创新性、应用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以及主要的培养目标和模式,专业师生在科研项目、学科竞赛方面的成果颇丰。以三个特色教学团队为核心的基层教学组织,在课程建设规划和教学改革方面成绩卓然。与国内外高校深度合作,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在ACBSP专业认证方面也有了初步成效。

汇报中也指出专业发展目前的问题及对应措施,主要从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课程建设层次的提高和学术科研方面展开。金融工程专业负责人闫磊老师对金融工程专业做了整体汇报,包括金融工程建设的思路和举措、专业建设成效、协同育人及学生创新创业,最后也阐述了今后专业建设的努力方向,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数据分析等专业核心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快学科复合型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验收材料,听取了专业汇报,还与国际商务、金融工程专业的教师学生举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出了对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建议。最后,专家组一方面对国际商务和金融工程两个专业取得的建设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和表扬,同时也就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未来专业发展的努力方向,与李浩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此次会议不仅圆满完成了新专业的检查任务,也提供了一个专家领导与相关专业老师和同学们交流的重要机会,是国际商务、金融工程两个专业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陈诺 图/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