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第一门课:商学院开展新教师说课交流活动

发稿时间:2024-01-01浏览次数:12

20231226日,商学院组织开展了新教师与导师见面暨新教师说课交流活动。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孙琪、教学副院长唐丰收、系主任朱一青、督导组组长田卫国,教学部部长夏君、新教师刘佳佳和周冰玉以及教学导师焦百强和郭枚香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旨在帮助新教师更快更好地适应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要求,尽快进入教师角色,帮助新教师讲好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门课。

活动伊始,举行了新教师和导师的正式见面仪式。商学院为每一位新教师一对一的安排教学导师,并明确导师在教书育人上对青年教师传帮带的具体要求和具体任务,对新教师尽快融入集体,领悟立德树人的工作要求的期待。

随后,新教师围绕着第1门新课开展说课活动,刘佳佳、周冰玉分别对自己下学期将讲授的《国际贸易实务》、《基础会计学》课程进行了说课,包括对课程目标理解、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选择、教学重难点分析等。她们精心准备了PPT和教案,用生动的语言和实例向在场的老师们展示了他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计划。




点评环节,督导和结对导师们对新教师的说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导,对新教师的优点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和改进的方向。建议新教师要注重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方法的创新和课堂节奏的把控、始终要以学生为中心,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学反馈,持续改进提升。

最后,孙琪对新教师提出期望,他表示课堂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坚持立德树人站稳讲台是一名新教师的重要任务,并强调新教师们不仅要关注教学工作,还要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努力做到科教融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

本次活动新教师不仅加深了对学校政策的理解,更收获了很多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为新教师的职业启航注入了新的动力。相信在学院的关怀与助力下,新教师们一定能够快速完成自身角色转变、快速成长,即能站稳教学脚跟,又能挺直学术腰杆,为学院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