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密集式课堂巡察 拉开“教学质量年”序幕

发稿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90

96-10日是本学年开学第一周,为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学管理,院长孟祥霞亲自带队,党委书记孙琪、副院长李浩、副书记黄文军、院长助理唐丰收以及系(部)主任、院督导、教学部等相关人员组成教学巡察组,深入一线课堂,开展密集式查课、看课、听课,拉开了学院“教学质量年”的活动序幕。

96日上午,学院领导带队以课前查课、课中看课的方式,在1号教学楼、62号实验教学楼检查了学院各课程的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教学情况。97日、99日、910日,学院领导深入《CMA管理会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金融》等课堂,进行随堂听课。巡察组通过密集式教学巡查,从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准备、课堂教学设计、教师课堂管理、课堂教学创新、学生学习状态等方面,全面了解开学阶段全院课堂教学基本状况和有待进一步强化改进的地方。从巡察反馈情况来看,新学期教学各项准备工作较充分,任课教师精神饱满,课堂教学准备充分,各门课程授课情况总体良好。

97日下午,学院各系部开展了“教学质量”的集中讨论学习。学院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教学管理教师等从教学质量链的不同环节、不同主体出发,结合党和国家对新时期本科教学质量的新要求,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围绕着立德树人、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学风建设、考核评价等方面,对教学质量的内涵、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课程质量以及教学管理的质量等开展充分的讨论与集体学习。

近年来,学院在推动各项事业大发展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加强教学建设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为了适应学校学院事业发展新阶段对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效果提出的更高要求,学院将2021-2022年确立为学院“教学质量年”,将通过开展集体学习、课堂观摩、教学比赛、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深化专业认证等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从理念更新、能力提升、制度完善、机制创新等系统推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为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高水平建设、硕士教育的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图 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