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新文科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建设推进会

发稿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313

   


   为大力推进商学院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加快推进专业硕士点培育,1016日,我院举行新文科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建设推进会。出席会议的校外嘉宾有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南京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冯巧根、山东大学(青岛)资本运营与创新管理研究院院长潘爱玲、北京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郭雪萌、中国石油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棉之、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志斌、数智教育发展(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荣等,校内领导有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商学院院长孟祥霞,财务与会计系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商学院党委书记孙琪主持会议。


   副校长马建荣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特色以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专家们为我校一流专业建设提供智慧方案。他强调,在新文科背景下,加快推进学校硕士点建设,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是学校形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的重要途径,要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打造专业建设“一核两翼”,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和竞争力,为硕士点培育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他指出,人才培养国际化是学校提高办学层次、提高竞争力的要求,要瞄准人才培养国际化目标,努力实现专业国际化、课程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进一步拓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树立和打造万里人才培养国际化品牌。

   孟祥霞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管理型会计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汇报,她从特色专业、优势学科新发展、会计学专业建设新探索以及硕士学位培育点新突破等方面,向专家学者介绍了我院专业建设的新进展。她指出,我院会计学专业不断探索新时代商科应用型、创业型人才培养新思路,利用“专创融合”先发优势,构建了学历教育与高端职业资格教育相衔接的特色课程体系,确保实践应用能力培养落地,严格对标认证要求,构筑国际化标准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体系,研究性教学模式撬动“会计职业判断能力”逐渐形成。她诚请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为会计学一流专业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为我校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硕士点培育出谋划策。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会计学专业自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以来的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研教改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为一流专业建设、硕士点培育提出独到观点和方案。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对我校二级管理的做法表示肯定,对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他提出十六字方针“思政引领、科技赋能、学科交叉、国际引领”,同时要积极开展课堂教学革命,注重课程本身的内容和质量。要将以“教”为中心转化为学生“学”为中心,建立多样化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学生的过程性学习。

   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认为,要抓住国际化ACBSP认证这一契机,充分发挥万里国际化办学优势,并围绕应用型大学定位目标,以短平快为抓手,逐步积累国际化经验,助推一流专业建设。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胡国柳指出,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发挥自身体制机制优势,完善专业布局,加强特色课程建设。

   山东大学(青岛)资本运营与创新管理研究院院长潘爱玲提到,要进行研究型教学方法改革,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造就创新型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合作处处长郭雪萌认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参考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做法,学习德国的职业教育模式。同时,通过教师访学、工作坊等形式提升教师的实践经验。

   南京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冯巧根提出新文科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应坚持以生为本,重点关注课程建设和教师人才建设。

   中国石油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棉之谈到会计人才培养要适度增加工科背景学生生源,在课程方案中融入大数据课程等改革措施,以培育数字化人才。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强调,要从三方面做好专业建设工作,一是教学理念与时俱进,二是基础性工作稳打稳扎,三是标识性成果尽早筹划。

   东南大学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志斌提出要围绕专业的特色定位与目标,进行整体化特色设计;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构建长效的师资队伍培养机制。

   数智教育发展(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荣强调,要将学生能力培养融入到课程建设中,提升学生的理论应用水平,从而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研讨会围绕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院校专业建设的目标展开,进一步明确了我院会计学一流专业的建设的重点举措。下一阶段,我院将进一步利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重要契机,适应长三角、浙江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管理型会计人才的新需求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会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深度开拓应用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战略增长点,充分借鉴、吸收专家们的经验和建议,坚持“聚焦问题、挖掘资源、整合优势、凝练特色”,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一流专业课程、改革教学方法为主要抓手,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推动专业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努力将专业建设成为国内“双证型”会计人才培养的示范基地,地方应用性本科院校中一流的会计学专业标杆。

(文/顾涔;图/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