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全体硕士生导师参加“国际商务研究型案例线上分享会”

发稿时间:2022-08-14浏览次数:89

2022年7月30日,由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主办的“国际商务研究型案例分享会”在线召开。我院组织了全体39位国际商务硕士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分享会由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宁波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彭新敏主讲,题目为“纵向案例研究的开发与设计”。彭新敏教授长期致力于案例开发、研究与教学工作,其撰写的教学案例有6篇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4篇荣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其中包括重点案例1项。



   彭教授主要从纵向案例特点、范文解读和自我经历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彭教授系统介绍了纵向案例的撰写思路和研究特点以及纵向案例与其他案例的区别。其次从国际商务专业角度对纵向案例范文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案例选择、案例目标设定和案例问题设计等方面问题。最后彭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以“海天塑机”和“慈星”案例为例,趣味性的讲述了案例研究的心得与体会。



听完彭教授的精彩讲座之后,国际商务硕士生导师们都觉得分享会非常精彩,干货满满。在后续组织的采访活动中,老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和看法:

首届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数字经济与贸易案例获奖教师梁果老师表示,彭教授的分享非常精彩也很有启发,听完学习到了用时间框架解读纵向案例研究写作脉络,并给出富有诗意和内涵的解读,案例写作本身的故事性是引人入胜的关键,时间是理解故事的架构,过程如何发生是重点,如何解构和剖析,用何种理论来完美呈现故事和升华理论,是需要积累和沉淀的。

首届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数字经济与贸易案例获奖教师郑蕾娜老师表示,彭教授从自身经历分享他从事案例研究的心路历程,令人深受启发,优秀的案例研究需要长期的跟踪和挖掘,丰收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日积月累的笔耕不辍,彭教授对于案例研究的创新思考和长期坚持不懈,令人钦佩,值得我们学习。

商学院MIB中心主任王敏杰老师表示,彭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以“海天塑机”和“慈星”自我案例为例,向大家分享了选择这两个案例的由来以及与企业互动的过程,十分有趣且极具有思考价值。彭教授最初跟踪这两个案例的时候,这两家企业都规模较小,知名度也不高。通过与案例企业长期的交流与实时跟踪,在持续跟进和深入挖掘过程中不断丰富案例研究,最终实现与企业的共同成长。这一定程度上告诉我们案例企业选择不一定非得是知名企业,案例研究不能过于功利,更多时候是慢工出细活。

此外,谢欣老师表示对彭教授提出的纵向案例是随着时间的流失和推移来看事物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这一观点非常认同。李成艾老师认为彭教授提出的纵向案例研究是通过独特的、极端的案例展开的过程研究这一观点最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提升国际商务硕士生导师业务能力活动之一,我院后续还将组织老师们参加国际商务案例系列分享会活动。

文图/马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