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在甬成立启动 联盟秘书处设在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

发稿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406

“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在甬成立启动

联盟秘书处设在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


6月9-10日,由宁波市教育局、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浙江万里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东欧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等核心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

9日上午第四届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正式成立,宁波许亚南副市长、北外孙有中副校、省教育于永明副厅长、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应雄董事长等为联盟启动成立仪式。


9日下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学院峰会暨“一带一路”商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正式开幕来自捷克、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拉脱维亚、塞尔维亚、立陶宛等13个中东欧国家22所院校与机构与美国、法国、韩国、瑞典等其他国家的14所院校以及国内37所高校和相关企业单位参会,同时有19个观察员单位参加会议。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副校长闫国庆、商学院院长孟祥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等领导出席本次峰会。

会议第一阶段是领导致辞、秘书处授牌与共商联盟发展,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主持。

首先胡赤弟局长首先代表宁波市教育局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胡局长表示,宁波教育局作为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发起者之一,将全力支持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的工作,愿意为联盟学校推动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科研合作、课程共享等方面提供便利,愿意为整合宁波教育资源,支持联盟学校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开发等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便利,愿意为联盟学校来华留学项目提供专项的奖学金支持等。

随后,应敏校长致辞,表示作为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的秘书长单位,浙江万里学院愿意与各商学院一道共同致力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合作研究、文化交流,并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和联络工作。我们将努力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学院之间的长效的对话合作机制,尤其在双方合作培养具有语言、文化、商务等实践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建立国际化师资队伍、探索新的高等教育合作的模式等方面开展务实有效的工作。之后,应敏校长用英文对浙江万里学院的整体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

接下来,胡赤弟副局长和应敏校长为“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处授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和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接牌。

此次论坛中,“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由创始成员单位与加盟成员共同制定了《联盟章程》,建立了理事会,同时发布了“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宁波宣言”。“宣言”阐示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学院峰会的共识,即促进跨国、跨区域的学生交流;促进跨国、跨区域的教师交流;促进跨国、跨区域的政府部门、高校、机构及企业间的信息互换交流与互信合作。约定由联盟各成员院校每年向联盟成员提供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换学习机会,每年选派学生到宁波联盟班学习,同时建设丝路国家企业家与商业信息交流平台,以此来促进全球商业、经济、教育信息的分享和传播。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作为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高峰论坛的承办方,经由联盟理事会决定作为联盟秘书处的设立单位,商学院院长孟祥霞作为第一届联盟秘书长表示,商学院将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通力合作,认真履行联盟秘书处职责,积极与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管理类相关院校及机构建立联系,构建促进联盟运行的有效机制,推动学生交换学习、来华留学生、教师教学科研交流、联盟在线课程、商学院联盟官网等合作项目进程,与各国商学院一道共同搭建丝绸之路商学院国际化教育体系,致力于培养多语言、跨文化的商科复合型高素质应用人才。

第二阶段是教育国际合作专题论坛环节,由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闫国庆主持,拉脱维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Gundars BERZINS、宁波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盛沛锋、Skema商学院苏州校区校长 Matthieu DUMONT、韩国又松大学SolBridge国际商学院院长Jerman Rose等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10上午大会进入经贸投资环境与商业模式专题论坛环节,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商学院院长孟祥霞主持。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应用经济学主任 Jaroslava Kubatova、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院长 Martin Lockett、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助理教授 Nikola Zivlak、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钟进行了主题发言。

10日下午中外嘉宾参观宁波市鄞州区高教园区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在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

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作为“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发起单位、筹建单位,高度重视“联盟”的创建,认为“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的建是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重大举措,将为立足宁波、面向全国、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有效平台,将为商学院等相关学院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重大契机,在商学院办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性质,将会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为此,“联盟”筹建期间,商学院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通力合作,成立了由学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组成的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组,院长任组长,制定了细致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动员、协调和部署会议,认真具体落实各项筹备工作,招聘大量会议学生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了相关培训,对会议期间各项环节做了仔细对接,得到了宁波市教育局主管领导、分管部门的高度肯定。


孟祥霞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框架下丝绸之路国家之间在金融经济、贸易策略、酒店管理、电子商务等许多方面既有广阔的经济层面密切合作前景,也有深厚的学术层面共同研究价值,这也是各国商学院之间合作的基础所在。我们对联盟的神圣使命有全面的认识,今后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遵循“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原则,以合作交流平台为依托,以联合培养人才为核心,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伟大目标与教育对外开放的现实要求妥善地结合起来。联盟连世界,育人创未来。“联盟”将对所有加盟成员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文:刘全发、赵秉龙;摄:袁勇,宣网“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