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宁波RCEP数字贸易产教融合联盟”签约揭牌仪式暨校企合作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14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点建设,更精准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数字贸易人才,129日下午,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宁波市鄞州区电子商务协会、宁波市鄞州区服务贸易协会共同成立的“宁波RCEP数字贸易产教融合联盟”签约揭牌仪式在62-206会议室顺利举行。宁波市鄞州区商务局党委委员陈波,鄞州区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兼浙江万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建锋,鄞州区服务贸易协会会长单位兼宁波科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朱浩,宁波众百华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军,鄞州区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兼鄞州区服务贸易协会秘书长邓莹莹,浙江万里学院校地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屈志斌,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军,商学院副院长唐丰收,会议由商学院国贸与会展系主任王伟主持,商学院产学合作办主任王金圣,商学院国贸与会展系副主任焦百强,以及部分特色班学生参加座谈会。


会议伊始,陈波在讲话中指出,鄞州作为浙江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拥有浓厚的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据宁波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2021年的数据统计,2021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786.1亿元,同比增长20.1%,各类企业对跨境电商运营人才的需求极为迫切。他希望有志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在校生加强学习,通过“宁波RCEP数字贸易产教融合联盟”积累跨境电商实战运营知识,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技能,将更好的匹配社会需求,提升自身价值。



黄文军介绍了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我院一直以来怀揣着对数字贸易、产教融合大力发展的信念,积极推动创立特色班,这不仅能促进各特长专业的蓬勃发展,而且让学生有更多与前辈们交流请教的机会,希望双方深化合作,促进校企共赢。

唐丰收对商学院多元化的专业、课程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我院各专业向着细分化、多元化转变,能为学生带来更具有实践性的专业知识,锻炼学生的思维,从而精准培养高质量人才。我院将深化产教、科教融合,以校企合作带动学生实践,促进我院学子的高质量就业。



会议期间,应建锋与唐丰收、朱浩与唐丰收分别签订了两份协议,陈波与屈志斌共同为“宁波RCEP数字贸易产教融合联盟”揭牌。




焦百强介绍了宁波RCEP数字贸易产教融合联盟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宁波RCEP数字贸易产教融合联盟将从大学生创业咨询、创业扶持、商业资源对接等方面提供指导,为行业培育兼具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经验的跨境电商人才。

应建锋表达了对开设特色班的大力支持,同时表达了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希望通过这么一个联盟,吸纳更多的优秀老师走进鄞州区电子商务协会,了解协会成员,共同办好校企合作项目,成为校企地合作的重要标杆。

李军指出校企合作并不是简单地解决就业问题,而要带领更多大学生向创新、深度思考的方向行进,从而了解企业运营中的实际问题,增加当代大学生对国内外电商行业的了解,帮助年轻学子积累经验。

王金圣鼓励学生积极了解宁波RCEP数字贸易产教融合联盟,并借助此平台拓宽视野,寻求更好的实践机会。他希望在场学生能充分思考、努力学习,能够利用好产教融合联盟这一平台,成就更好的自己。



本次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为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提供了新契机。我院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的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为社会培养更多业务精、能力强、作风正的优质应用型人才。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