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金融工程系赴西安高校考察调研

发稿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319日,商学院金融与金融工程系李浩、王永茂、郑秋红、刘家鹏等6位教师,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开展调研。此次调研活动,旨在交流学习国内知名大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专业建设和创新发展经验,为我院金融学和金融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开拓思路。



319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建教授接待了我院金融系调研团队,双方分享了金融信息化、数字化、产教融合和金融科技实验室建设经验,特别是在“金融+计算机技术”融合型创新人才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该院教学院长、金融系主任、金融专硕负责人等多名教授参加了活动。





319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与该校金融工程专业负责人、国内金融信息化专家张成虎教授、系主任、实验室负责人开展了座谈,双方就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特色课程设置、毕业论文质量提升、信息化实验室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之后,调研团队及时进行了研讨和总结,大家普遍认为两所知名大学专业建设经验的共鸣之处值得借鉴,一是强调新文科建设,在金融数字化和工程化必然趋势下,进一步加强数学建模、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金融科技等知识的融合和跨学科人才培养;二是实践教学方面要更加重视产教融合在实验、实习、实训环节的一体化嵌入;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需要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引进具有前沿金融科技知识的教授和行业专家,以丰富教学内容和提升教学质量;四是课程教学方面,要以工匠精神提升教师素养、打磨教材质量和优化课堂设计。



此次跨校调研不仅促进了我校与两个高校在金融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进一步为提升我校金融学和金融工程专业人才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