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民生调研协作攻关”系列课题的通知

发稿时间:2007-03-09浏览次数:38

  各位老师:

  根据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和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下发《关于开展“民生调研协作攻关”系列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附件1),决定于2007年2月底联合启动省社科联“民生调研协作攻关”系列课题。现将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指导思想:课题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落实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高度,围绕和谐社会建设,深入分析我省民生方面的现状、特点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重要民生问题的对策举措,为省委省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依据。

  主要任务:为省委今年拟出台的相关政策和工作安排,提供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和调研成果。

  二、课题研究范围

  协作攻关课题的主题是浙江民生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具体包括以下三类:

  1.民生问题的理论研究:包括民生的内涵外延,民生的理论体系,民生与执政理念,民生与政府职能转变,民生与公众权利,国外解决民生问题的经验,等等。

  2.具体民生问题的调查研究:可以是专题调查,也可以是有典型意义的个案调查。研究应紧扣浙江省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选题应小,调查须实,必须进行深入细致、扎扎实实的抽样问卷调查或访谈。 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教育、医疗、住房、安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三农、社会风气、干群关系、收入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应以具体问题的研究为主,以目前亟需政府解决的重点难点研究为主,以面向特殊困难群体的研究为主,以群众物质生活和合法权益保障的研究为主。

  3.公共政策和社会管理体制的调查研究:包括浙江省已出台的涉及民生的社会政策(惠民政策)实施效益现状调查与评价(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社会公共机构如社会救助体系、福利机构的建设与管理问题,社会管理体制及社会政策的体系建构,社会各界在解决民生问题中的作用(如怎样发挥非政府组织、企业、媒体等的作用),群众利益表达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问题,等等。

  三、成果格式及字数要求

  调研报告应简单扼要,包括现状评估、问题分析、对策建议;理论性研究应该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现状分析既要总结成绩,也要分析各种条件,问题分析要突出重点,对策建议要有可操作性。 每篇研究成果(包括阶段性研究成果及最终研究成果)字数一般控制在1万字以内。

  四、申报要求、资助经费及奖惩措施

  1.每个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已承担省社科联研究课题而尚未完成者,允许申报本次课题。经评审立项的课题,每项资助经费6000元。

  2.课题成果被省委政研室的成果摘报选中并上报省委、省政府的,奖励2000元;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的,酌情另予奖励。

  3.对未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的课题组,将于6月公开发布撤项文件,并追回全部所拨经费。

  五、申报材料及时间

  1.《申报表》一式11份,A4纸打印(附件2)。其中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特别是手机号码必须填写,以便学会处与课题组能保持通畅的联系;

  2.《民生调研协作攻关课题申报汇总表》1份及电子文档(附件3);

  3.《浙江万里学院科技项目申报审批表》(一式1份);

  4.我校申报受理截止时间为2007年3月12日上午12点前,因申报时间较紧,请老师们积极配合,必须在截止日期前将交到62#109谢敏老师处,逾期恕不受理。

  联系人:谢敏 电话:2284/660216

  商学院

  0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