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7576


国际商务专业隶属于管理学科的本科专业,立足宁波、面向浙江省及长三角跨国公司和国际化企业,下设国际企业管理、国际投资等特色模块方向,与宁波市多个优秀涉外企业紧密合作,建立校企合作基地、联合培养特色班、创业孵化基地,紧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学生创新创业及职业素养的培养。

国际商务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具备现代经济与贸易理论基础、具有良好英语和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现代商务技术,熟悉国际经贸法律、规则与惯例,精通国际商务业务,服务于浙江中小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商务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省一流应用经济学学科

◎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秘书处”专业平台

◎与英国、美国、法国、韩国等国知名高校设有交换生项目

◎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与国际接轨,人才培养突出国际化特色

◎“2+2”模式的创业实验班和“3+1”模式的定向培养特色班

专业优势与人才培养特色

“创业实验班”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浙江万里学院是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6年和2017年浙江省分层分类综合评价列同类高校排名第1。在2019年“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中,浙江万里学院排名第28位。本专业依托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通过设立“2+2”创业实验班和“3+1定向培养特色班”等方式实现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效果显著,学生创业率超过10%,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显著提高。

“实验实训+学科竞赛”助力学生实操能力提升

本专业拥有浙江省经管经贸重点实验室、ERP实验室、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外贸单证训练平台、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平台等,让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前有充分的实操训练机会,为进入公司奠定充实的基础。同时,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创青春”创新创业挑战杯大赛、“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经济与管理案例大赛”、“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等,锻炼学生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模式。

“国内外高校深度合作”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

本专业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美法国等多所国际高校深度合作,开展交换生、联合培养等方式的合作,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与国内外学校学习交流的平台,大大开阔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国际化水平,继续深造学习的意识显著提高。在2019年国内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商学院学生考取人数比2018年增长了54.5%,创历史上最好成绩。国际商务专业有10多名同学考取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湖南商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同时还有20多名同学申请成功到国外留学。

ACBSP专业认证”加快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

本专业已全面实施ACBSP国际认证,对标ACBSP国际认证评估标准和体系,从专业发展目标设置、使命协同定位、专业标准设定、考核机制设计四个方面与专业国际认证协同推进。结合“宁波丝绸之路研究院”、“海上丝绸商学院联盟”等平台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的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商学院ACBSP国际专业认证指导会

就业前景

凭借浙江省和宁波市港口城市的区位优势,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主要进入:

1.外向型企业、外资企业等从事商务运营与管理;

2.外向型企业、外资企业等从事国际商务策划与国际市场营销;

3.外向型企业、外资企业等从事涉外业务谈判;

4.跨境电子商务公司从事市场拓展和商品管理;

5.对外贸易公司、外贸工厂从事商品进出口外贸业务;

6.国际物流公司、货代公司、船公司等从事国际物流、货运代理、报关报检等工作;

7.进入各大银行、保险公司的国际业务部从事国际结算等涉外业务工作;

8.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内外研究生。

专业课程

主干课程:管理学、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国际商务英语、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应用统计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国际经济合作。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见习(2周)、课程实习(2周)、跨专业综合实训(2周)、毕业实习(16周)。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