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9932



会计学专业面向浙江及长三角地区,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知识,具有较强的会计核算、审计和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税务等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下设美国特许管理会计师(CMA)、注册会计师(CP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三个专业方向。

浙江万里学院会计学专业在艾瑞深校友会网2021浙江省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全国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被评定为6星级专业(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专业特色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专业全省4所之一)

◎省“十三五”特色专业

◎宁波市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专业

◎省级教学创新团队

◎全国模范教师袁葵芳教授

◎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一流应用经济学学科

◎学历教育和会计高端职业资格教育有机融合的“双证型”人才培养模式

◎特色行业学院——中联智慧财经学院,培养特色智慧会计人才

◎已经成为培养浙江地区乃至长三角中小企业财务经理、审计经理的摇篮

专业优势与人才培养特色

课证融合:构建了学历教育与高端职业资格教育相衔接的特色课程体系

会计学专业不断完善应用型高素质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将本科学历教育和“注册会计师(CP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等高端行业执业资格证书教育有机融合,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近年来获得省市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微课竞赛获奖3项,国家教育部“马工程”精品课程1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省级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改革项目11项,出版特色教材8部。1名教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产教融合:实践应用能力培养的落地、深化

会计学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央财政实验室建设专项等高层次教科研平台、省级一流课程和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紧贴社会需求,建立批量校外实习基地,开设了多个“3+1”等模式的定向培养特色班,通过持续创新产教融合育人机制,致力于培养“基础实力强、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取得显著的育人成效。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国家级获奖5项,在“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等各类省级学科竞赛中获特等奖(一等奖)16项,二等奖21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6项,省级27项。

就业前景

目前高级会计人才还处于缺乏状态,尤其在近几年亟需大批合格的注册会计师、管理会计师。财会类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事务所、中小企业、金融类机构和事业单位等几大类领域中。近三年专业就业率:98%以上。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去向有:

1.进入工商企业,职业通路:出纳→会计→会计主管→财务经理,从事会计核算、税务会计、内部审计、财务管理等工作;

2.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等,从事会计工作;

3.进入事业单位、行政机关,从事事业单位、行政单位会计、内部审计等工作;

4.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验资、审计、造价咨询等工作;

5.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国内外研究生。 

根据2019年省教育评估院的数据显示,我校会计学专业的用人单位满意度、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学生就业率、学生创业率等人才培养核心质量指标进入全省同专业前列。

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审计学等课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模块

结合目前长三角地区会计需求新趋势、学生志趣和我校专业优势,设置以下三个专业方向模块。

美国特许管理会计师方向(CMA

CMA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Th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IMA)组织认证的会计行业的国际高端职业资格证书。该模块对接CMA证书考试的系列课程,重点培养学生在财务决策、财务规划与预算、管理控制、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为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等主要岗位输送专门人才。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方向(CIA

CIA是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urs,简称 IIA组织认证的国际高端会计职业资格证书。该模块对接CIA证书考试系列课程,重点培养学生在内部审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职业能力,为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等主要岗位输送专门人才。

国内注册会计师方向(CPA

CPA是我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认证考试的会计执业资格证书。该方向对接国内CPA证书考试系列课程,重点培养学生在审计鉴证、管理咨询等方面的职业能力,为会计师事务所等会计中介机构的审计鉴证、管理咨询、税务咨询等岗位输送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