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7975


信息时代的到来,金融工程专业在日渐热门。说到金融工程这个名词,想必大家会有点陌生。我们可以分开来看,“金融”一般跟钱相关,维基百科定义为“资金的融通”;说到“工程”,不是指修路建桥,而是指“科学和数学的某项应用”,是理论转变为实践的过程。综合来看,金融工程专业就是运用数学知识、计算机程序创造性解决金融问题的一门专业。具体而言,它包括了股票市场分析、投资组合分析、期货和期权、资产定价、资本预算、固定收益分析、利率模型、金融风险管理等课程。

浙江万里学院金融工程专业于2017年开始招生,在艾瑞深校友会网2021浙江省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全省排名第一,被评定为四星级专业(中国高水平应用型专业)。

专业特色

◎拥有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

◎专业教师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建设国家级省级课程2

◎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

◎中央财政、省财政资助实验室2

◎与知名金融机构合作建立3个紧密型实践教学基地
◎宁波市政府金融保险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牵头与主办单位

◎设置金融产品设计和金融风险管理两个专业模块
◎实施“上市公司进校园”计划,与同花顺、大智慧等行业龙头企业多次合作

◎开设“2+2”模式“量化投资特色班”、“2+1+1”模式“金融科技特色班”

◎实现个性化特色培养,培养成效受到多方关注,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15

◎与英国、法国、德国等知名高校开展交换生项目

2018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学生获奖全省排名第一,2020“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位居前列

◎学生主持完成了21项国家级、省级双创计划

专业优势与人才培养特色

精准、综合、实用的培养模式

精准施策是总体设计。综合体现在通用基础方面,是指在大一大二让学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实用体现在课程上的职业模块、班级上的特色方向,以及学分上的素质拓展学分。职业模块指在大三、大四提供金融产品设计模块和金融风险管理FRM模块;特色方向则是更针对市场紧缺的高端人才需求,在高年级开设量化投资、期货操盘、金融科技等特色班;在素质拓展上,聘请地方金融企业领导和专业人士来校开展“金融资产管理训练营”等专业素质拓展项目,辅导学生参加浙江省“金融创新大赛”、“量化投资大赛”等学科竞赛项目,鼓励学生申报国家级、浙江省创新创业项目。

多元、综合、实用的课程结构

课程建设的特色表现在:一是有国际化特色的课程群,除专业外语组织学生英文讨论,撰写英文笔记等;《国际金融》等部分课程还采取双语教学;二是突出案例教学,比如,在保险学课程上,强调索赔的场景案例演练等;三是模拟金融场景,通过模拟公司运行,建设不同的团队,提升他们的市场竞争能力;四是注重教材的经典与实用,比如,在数据挖掘课程上,用了国外经典教材An 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al learning,在金融衍生品定价理论课程上采用了我国金融工程领域知名教授郑振龙老师编写的金融工程课本。

立体、综合、实用的实验教学体系

构建以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以基础性实验、提高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实战性实验为一体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形成金融工程核心技能梯度递进的闭环实践链条。其中,大一、大二时重视基础性、提高性实验,大三大四时重视综合性、实战型实验。其中,基础性实验有ExcelSPSS数据处理实验、C语言、R语言、python语言,投资性实验有融资投资决策实验、计量模型分析,综合性实验有证券、银行、保险、基金、衍生品、外汇、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实验,创新思维与创业管理实验,实战型实验有企业实践、行业实训、跨专业综合实训,以推进金融工程理论、实践和素质拓展的同步渐进,体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专业教育与素质拓展、共性提高与个性发展的三结合特点,实现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和社会能力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

以提升学生实务能力为导向的协同育人模式

基于“厚基础、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改革、学科竞赛和校企合作。重视金融实践训练,系统提升MATLABPythonR语言等工具在金融估值、风险测算、大数据挖掘领域中的应用能力。实施双创基础->思维与能力提升->创业实验班的进阶路径,实现学生双创能力的系统化提升。邀请行业管理人员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知识应用、科学研究和素质拓展,为学科竞赛、实验实训、创新创业服务;创建行业知识模块,数门课程邀请企业高管参与讲授实际案例分析和实务技术;积极开展金融资产管理训练营等素质拓展项目,努力提升学生量化投资分析、价值投资分析和私募投资分析能力;组建学生团队积极参与教师的横向课题,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行业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深入合作,通过投资者教育等项目,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目标。

积极推进学科竞赛,重视金融实践训练,系统提升MATLABPythonR语言等工具在金融估值、风险测算、大数据挖掘领域中的应用能力。2019年,学生获得金融类省级A类竞赛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位居全省前列;在近三年学生主持完成的创新创业项目中,国家级创新项目8项,浙江省创新创业项目(新苗计划)13项。2019年举办资产管理训练营第一期,邀请银行和基金实务界精英主讲12场;2021年推进金融资产管理训练营第二期,邀请银行和期货实务界精英主讲13场。

就业前景

信息时代,金融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将日益广阔。综合运用金融理论、数学知识和计算机编程创造性解决金融问题,将会在金融产品设计、投资理财、绩效评估、风险管理、市场预测等领域获得高额收入。

目前就业方向为:

1.进入银行、保险公司。从事信贷结算、金融产品设计、理财咨询、风险管理等业务;

2.进入证券、信托、基金公司。从事证券分析、基金绩效评估、投资经纪等业务;

3.进入投资管理公司、公司投资部门或政府部门,从事项目投资、资产评估、风险控制、产业分析等工作。

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金融市场学、投资学与实务、金融建模与优化、金融衍生品定价理论、统计分析与数据挖掘、计量经济学、行为金融学、结构化金融产品、金融估值与风险管理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