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教师在《会计研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稿时间:2023-02-03浏览次数:18

近期,以商学院财务与会计系教师叶云龙博士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成本冲击、利润率差距与实体企业金融化”在权威期刊《会计研究》2022年第10期上发表,这是我院在会计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一项高水平研究成果。


叶云龙博士2022年入职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学领域。该论文以外生制度成本冲击——最低工资制度作为准自然实验,研究最低工资制度对实体企业金融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最低工资制度显著促进实体企业金融化,且实体资产与金融资产间利润率差距越大以及劳动密集型程度越高,最低工资制度对企业金融化的促进效应越明显。相关研究结论对挖掘外生制度成本冲击下实体企业金融化背后所蕴涵的企业策略性动机,进而为破解实体经济过度金融化的制度诱因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近年来,我院持续加大对科研队伍的培育和支持力度,高水平论文数量和科研成果质量均显著提高。更多优秀科研成果的产出,对“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学位点申报形成了有力支撑。

文图/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