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昌标、熊德平两位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稿时间:2007-03-19浏览次数:1376

  2007年3月15号下午,宁波大学商学院院长钟昌标教授和宁波大学商学院熊德平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科研项目申报要点”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商学院副院长孟祥霞主持。出席本次报告会有副校长应敏、科技部部长谢小凤、商学院院长闫国庆等领导。

  首先,钟昌标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申报和研究国家级科研项目的丰富经验,谈了课题申报应注意的问题:一是选题不能撞车,而且撰写课题的态度要谦虚;二是项目的材料要尊重事实,引用他人的文献必须标注清楚;三是项目的创新点要突出,能吸引他人的眼球;四是支撑成果要丰富,要深化;五是申报书前后要一致。六是内容不要太多,要简明扼要。

  熊德平教授也是结合自身申报课题的经验,对国家级课题申报主要从三个方面作了具体、系统、深入地论述:一是申请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情况;二是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体会;三是对经济学研究及其学术发展的看法,并提出了应用经济学研究的几个关键问题及研究的决定性因素。

  最后,两位教授就课题申报的重点和难点与与会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问题分析全面深刻,观点独到,语言生动,态度诚恳,对于教师们今后申报和从事高层次课题的研究工作都帮助甚大,深受老师们的好评。